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人人行动共创优美生存环境

日期: 2019-05-29
字体:

     ——重庆市环境状况述评之一

  “十五”期间,重庆市的国民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保持11%的高增长速度。在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重庆市的环境状况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由于污染物排放总量偏大,生活污染呈加重趋势,加之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森林覆盖率不高,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06年,市委、市政府再次把“生态环保工程”列为八大民心工程之一,就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整治环境的坚强决心。

  四大行动 环保工作成效明显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狠下决心,一手抓经济社会建设,一手抓环境整治工程,频频施展重拳,在全市范围内着力实施了“蓝天”、“碧水”、“绿地”和“宁静”四大行动,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04年,全市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满足Ⅰ级和Ⅱ级的天数达到243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6.4%,比2003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长江、嘉陵江水质总体趋于改善。与2003年相比,全市次级河流水质为Ⅰ~Ⅲ类的断面比例上升7.4个百分点,满足水域功能要求的断面比例上升11.3个百分比,满足饮用水源地水域功能要求的断面比例上升12.8个百分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0.9%,比2003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主城区噪声超过70分贝的交通干线长度所占比例比2003年下降3.5个百分点。环保部门以亚太市长峰会为契机,全年共完成30个峰会绿化景观项目,新建和改建28.8公顷。当年,全市还启动了9个城市生态林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总面积达59.2公顷等等。2004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环保部门的真抓实干,得益于全市上下的相互配合与大力支持。

  数据佐证 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2004年,重庆市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三废”问题、城乡环境污染问题、自然灾害问题仍是困扰环保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先看“三废”排放情况。2004年,全市工业废水排放量8.30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79.53万吨,烟尘排放量20.39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2%、3.8%和5.3%。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117.97万吨,比上年减少16.7%。城市污水废物处理难度增大。全年城市污水排放量接近6亿吨,而污水处理量只有1.2亿吨,处理率仅为20.7%。全年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237万吨,有116万吨通过无害化处理,但仍有121万吨不能实现无害化处理。主城区噪声污染有所抬头。其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5.1分贝,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8.1分贝,分别比2003年上升0.2分贝和0.6分贝。在农村,畜禽和水产养殖污染也日趋严重。全市畜禽养殖3750万头,年产畜禽粪便总量近7500万吨,有机质产量达到806万吨,致使不少水库水质呈现富营养化状态。自然灾害受损严重。全年因自然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6.07亿元。环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被忽视的问题,它不仅影响到全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2004年,全市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一位的仍是呼吸系统疾病。这些情况表明,重庆市面临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保工作压力巨大,全市上下决不能掉以轻心。

  当务之急 排除万难全民动员

  做好环保工作,还自然之本色,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特别在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搞好这项工作更是难上加难。难就难在现有技术条件下,因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而产生的“三废”排放总量还会不断上升,因意想不到的自然灾害、环保事故还会不断发生,因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而占用的耕地还会不断增加;难就难在某些人的环保观念陈旧,环保意识落后,重发展轻治理的意志还会左右这些人的头脑;难就难在环保整治工作中,某些部门和领导不听从上级指挥,顶风而上,擅自作为。但同时,我们应看到,全市环保工作还是有着十分积极的一面。首先,社会大环境是好的,广大市民对改善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呼声愈来愈高。其次,我们有环保方面的法律规章,这是开展环保工作的“尚方宝剑”。第三,我们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与支持。第四,我们有开展环保工作累积的先进经验。第五,全市环保投资力度在不断加大。总之,环保工作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只有广大市民真正认识到了环保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并积极行动起来自觉担当环保卫士,那么重庆市的环保工作才会变被动为主动,市民们所期望的优美生存环境才会姗姗而至。

  注:文中所引数据来源于《2004—重庆市环境状况公报》、《2004—中国环境统计》、《2005—中国环境统计》等资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