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12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区域经济分析

日期: 2019-05-29
字体:

     2012 年前三季度重庆市区域经济分析

   前三季度,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庆区域经济延续上半年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呈现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前三季度全市有 35个区县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回落且较快增长态势(见图 1)。

  图 1: 2012年前三季度各经济板块 GDP

  单位:亿元, %

  

 

 

  一、“圈翼”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目标的指引下,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规划,强化协作带动,在资金、能源、土地、劳动力、物价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一圈两翼”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前三季度,一小时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6410.52亿元,同比增长 13.6%,比上半年回落 0.2个百分点。“两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747.48亿元,增长 14.2%,比上半年回落 0.2个百分点,其中,“渝东北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331.22亿元,增长 14.7%,比上半年回落 0.4个百分点,“渝东南翼”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416.26亿元,增长 12.6%,比上半年提高 0.5个百分点。

  “两翼”地区经济发展保持了快于“一圈”的态势,前三季度“两翼” GDP增速高于“一圈” 0.6个百分点,缩小区域差距的政策效应日益显现(见图 2)。

  图 2: 2006年以来“一圈”和“两翼” GDP增速

  单位 :%

  

 

 

  分产业看,“两翼”三次产业增速均高于“一圈”,其中第二产业增速高“一圈” 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高“一圈” 0.8个百分点,差距分别较上半年扩大 1.1和 0.2个百分点。第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支撑“两翼”地区增长快于“一圈”的主要因素(见表 1)。

  表 1: 2012年“一圈两翼” GDP增速

  单位: %

  二、六大区域中心城市支撑作用依然强劲

  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强化产业承接、交通疏解、公共服务分担等重要功能,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对全市经济支撑作用持续增强,成为全市实现“三个领先”发展的新增长点。

  前三季度,六大区域中心城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1971.04亿元,增长 14.7%,分别比“一圈”和“两翼” 高出 1.1和 0.5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 26.4 %,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3.6个百分点。

  三、县域经济持续发力,增幅持续赶超 19区

  前三季度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增速超过 19区,对全市经济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19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772.13亿元,同比增长 14.1%,增幅高于 19区 0.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为 20.6 %,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2.8个百分点。

  图 3: 2011年以来 19区和 19县 GDP增速

  单位: %

  

 

 

  四、库区经济稳步发展

  三峡库区后续工作启动,库区特色产业起步发展,基础设施和城镇功能逐步强化,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库区移民工作重心由“搬得出”转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库区经济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库区 15区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214.03亿元,同比增长 14.5 %,高于全市水平 0.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为 42.5%,拉动全市经济增长 5.9个百分点。

  (核算处阳建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