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数据解读

2019年重庆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解读

日期:2020-05-20

2019年重庆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解读

2019年,全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工资呈现稳定增长态势。2019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6559元,同比增加了7631元,同比名义增长9.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8%;2019年重庆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4845元,同比增加2287元,同比名义增长4.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6%。

一、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增资政策助推。

近年来,市政府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保持较强的增资政策力度,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为工资的增长提供了政策支撑。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最低的住宿和餐饮业增长较快,达到17.4%,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

(二)高质量发展引领相关行业工资增长。

今年以来,重庆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带动相关行业工资增长。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超越金融业,成为工资最高的行业,达到131356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52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128155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48倍。

(三)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带动服务业工资增长。

全市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升消费服务环境。消费和服务升级日益明显,带动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以上三行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8.5%、17.4%和12.1%。

(四)对外开放上台阶带动相关行业工资增长。

重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全方位开放,中欧班列(重庆)加密完善,带动行业平均工资增长。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平均工资增长13.2%,快于全市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

二、2019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的主要特征

(一)分经济类型平均工资差距较大。

分登记注册类型看,国有单位平均工资最高,为111113元,第二位是股份有限公司,为98312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54845元,仅为非私营平均工资的63.4%,占比较去年下降3.2个百分点。

(二)地区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明显。

分区域看,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异较大,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分别为88738元、88329元和75054元;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分别为56778元、49053元和45744元。

(三)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依然较大。

分行业看,不同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存在较大差距。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1356元)与最低行业(住宿和餐饮业48759元)之差为82597元,比2018年的91907元相比差距缩小;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金融业89114元)与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41858元)之差为47256元,比2018年的38452元相比差距继续扩大。

(四)规模以上单位不同岗位平均工资差距缩小。

分岗位工资看,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14倍;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74.6%。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87,比去年缩小0.04。

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和不同行业的相同岗位工资也存在显著差异,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差距较大,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1.46、2.87和2.96。

三、用平均工资数据反映个人工资水平的局限

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年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8个行业,就业人员仅占44.0%;年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1个行业,就业人员占56.0%。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员分别为64.52万人和78.66万人,占全部非私营单位的38.2%,制造业年平均工资75994元,同比增长9.4%,建筑业年平均工资62887元,同比增长5.5%,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0565元和23672元,差距较去年继续扩大。对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54845元,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63.4%。

目前开展的岗位工资统计只调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单位,2019年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2.27万家单位,没有包括这些行业的规模以下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三个行业的单位。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也较大。如前文所述,即使是相同岗位,其平均工资在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和不同行业间也存在一定差距。

因此,从个人角度来看,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