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日期: 2021-05-13
字体:

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重庆市统计局

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513

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协同推进,全体普查人员、广大普查对象共同参与、积极配合,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工作。今天,向大家通报相关情况和主要数据。

一、普查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我国以202011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目的是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为完善我国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七人普工作。我市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由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和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普查有关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地方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实施、通力协作配合,全市县、乡、村级共组建1万多个普查机构,选聘20余万名普查人员。各级人口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全市所有家庭和人口进行了全面普查,圆满完成普查入户登记任务。

全面采用电子化数据采集方式,实时直接上报数据,首次实现普查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填报,强化部门行政记录和电力、手机等大数据应用,提高了普查工作质量和效率。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普查宣传,持续不断掀起宣传高潮。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等宣传口号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给予了极大支持和配合。坚持依法普查,认真落实普查方案的各项要求,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过程严谨规范,普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普查主要数据

(一)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共3205.42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2884.62万人相比,增加320.80万人,增长11.12%,年平均增长率为1.06%,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12%上升0.9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市人口10年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二)户别人口。全市共有家庭户1204.02万户,家庭户人口为2947.71万人;集体户58.74万户,集体户人口为257.71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45人,比2010年的2.70人减少0.25人。家庭户规模继续缩小,主要是受我市人口流动日趋频繁、收入增长住房条件改善、住房保障力度加大、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三)人口区域分布。主城都市区人口占65.90%,其中,中心城区人口占32.27%,主城新区人口占33.63%;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人口占25.16%;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人口占8.94%。与2010年相比,主城都市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4.73个百分点,其中,中心城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6.42个百分点,主城新区人口所占比重下降1.69个百分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人口所占比重下降3.84个百分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人口所占比重下降0.89个百分点。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特别是中心城区进一步集聚。

(四)性别构成。男性人口为1620.21万人,占50.55%;女性人口为1585.21万人,占49.45%。总人口性别比为102.21,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40,人口的性别结构持续改善。

(五)年龄构成。0—14岁人口为509.84万人,占15.91%15—59岁人口为1994.54万人,占62.22%60岁及以上人口为701.04万人,占2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547.36万人,占17.08%。与2010年相比,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分别下降1.09个百分点、下降3.36个百分点、上升4.45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六)受教育程度人口。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94.02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478人上升为15412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8.75年提高至9.80年,文盲率由4.21%下降为1.63%。受教育状况的持续改善反映了10年来我市大力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七)城乡人口。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226.41万人,占69.46%;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979.01万人,占30.54%。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696.8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376.02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6.43个百分点。10年来我市新型城镇化进程稳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迈上了新台阶。

(八)流动人口。人户分离人口为1309.64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828.50万人,流动人口为481.14万人,跨省流入人口为219.36万人,市内流动人口为261.78万人。10年来跨省流入人口增加115.16万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人才吸引力增强,流入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九)民族人口。汉族人口为2988.34万人,占93.23%;各少数民族人口为217.08万人,占6.77%。与2010年相比,汉族人口增长11.05%,各少数民族人口增长12.06%,少数民族人口比重上升0.06个百分点。民族人口稳步增长,体现了我市各民族全面发展进步的面貌。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市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七人普全面查清了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反映了当前人口变化的趋势性特征,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信息资源,我们正在按照国务院人普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抓紧对普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和开发,后续会通过更多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配合相关部门加强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最大程度发挥普查的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地制定人口相关战略和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借此机会,向奋战在普查工作一线的20余万各级普查工作人员、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普查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你们的理解、支持、参与和配合确保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