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第二号)

日期: 2021-05-13
字体:

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第二号)

——地区常住人口情况

重庆市统计局

重庆市人民政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5月13日

根据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111日零时我市38个区县(自治县)(以下简称区县)的常住人口[2]有关数据公布如下:

一、地区常住人口

市各区县中,常住人口超过150万人的区县有3个,在100万人至150万人之间的区县有9个,在50万人至100万人之间的区县有18个,少于50万人的区县有8个。其中,常住人口居前五位的区县合计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25.33%

分区域看,主城都市区[3]常住人口为21122370人,占65.90%,其中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为10343462人,占32.27%,主城新区常住人口为10778908人,占33.63%;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4]常住人口为8064628人,占25.16%;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5]常住人口为2867161人,占8.94%

二、地区人口变化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38个区县中,有24个区县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区县依次为:渝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巴南区,分别增加846083477332442402438069260164人。

分区域看,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主城都市区常住人口所占比重增加4.73个百分点,其中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所占比重增加6.42个百分点,主城新区常住人口所占比重减少1.69个百分点;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常住人口所占比重减少3.84个百分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常住人口所占比重减少0.89个百分点。

注释:

[1]本公报数据均为初步汇总数据。

[2]常住人口包括: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3]“主城都市区”包括“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中心城区”包括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即主城九区;“主城新区”包括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綦江区、大足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荣昌区。

[4]“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包括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城口县、丰都县、垫江县、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

[5]“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包括黔江区、武隆区、石柱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

[6]指全市各区县的常住人口占全市人口的比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