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合作共建行稳致远 双圈建设成势见效

日期: 2022-04-01
字体:

合作共建行稳致远  双圈建设成势见效

2021年,在疫情反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川渝两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两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发展支撑不断夯实,引领示范效应不断增强。主要呈现六大特点。

一是经济恢复稳中向好。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19.2亿元,比上年增长8.5%,经济增速较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从一季度比全国低1.2个百分点、上半年与全国差距缩小到0.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追平全国,到全年实现赶超,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

二是引领作用持续增强。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占全国的6.5%、西部地区的30.8%,经济增速继续领跑西部,比西部地区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三是产业发展支撑有力。从工业看,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增加值达到21272.4亿元、增长10%,增速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工业化率为28.8%,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4.8%,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从服务业看,服务业增加值达39465.5亿元、增长9.3%,增速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9%、10.8%。

四是需求引领带动强劲。从投资看,川渝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13条、在建6条,累计建设5G基站超11.2万个;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民间投资增长9.9%。从消费看, 2021年双城经济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4553.6亿元、增长17.0%,增速比全国高4.5个百分点。从外贸看,全年中欧班列(成渝)共计开行超4800列,开行量占全国比例超过30%;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7374.5亿元、增长19.7%。

五是协同创新成效显著。联合举行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1054.5亿元。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2505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5%;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4.2%。

六是多领域合作纵深推进。区域协同共兴稳步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川渝高竹新区等国家级和省级“2+8”合作平台建设成效初显。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扎实推进,两省市累计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19个。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开展交通通信、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6个方面便捷生活行动;协同深化“放管服”改革,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全面实施;成渝城际动车日均开行78.5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