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数据解读

2022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2022-04-20

2022年一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

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

2022420日)

今年以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有进,总体符合预期,实现了“开门稳”。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98.00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3.05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03.95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711.00亿元,增长4.2%

一、农村经济平稳向好,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蔬菜保供能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市蔬菜收获面积336.1万亩,同比增长2.0%;蔬菜产量665.2万吨,增长4.4%。畜牧业产品平稳增长,全市生猪出栏581.2万头,增长8.8%;牛出栏8.8万头,增长2.8%;羊出栏127.5万只,增长1.1%

农产品生产提质增效,涪陵、万州等地推广 “涪优928”榨菜,单产3000公斤,平均增产2.6%-16.4%。农旅融合发展热度不减,一季度,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实现经营收入238亿元,接待游客0.7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6.1%12.2%

二、工业生产持续稳定,新动能发展强劲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全市39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增加值增长,增长面达74.4%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凸显,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两大行业对工业增长贡献最为突出,分别增长16.8%25.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分别增长13.0%44.8%,医药制造业增长18.3%,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6.1%,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分别增长10.8%10.7%

新产业带动作用增强,一季度,全市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0.6%,分别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03.0个百分点。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集成电路圆片分别增长92.9%34.1%20.7%19.4%

三、服务业稳步复苏,互联网行业持续引领

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0.04亿元,同比增长10.5%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7万亿元、4.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10.5%

互联网行业引领作用继续增强。1-2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1.8%,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50.3%3.5倍。

四、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新兴消费快速发展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9.80亿元,同比增长4.2%。商品零售稳定增长,全市商品零售额增长4.2%,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1.9%,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8.4%,文化办公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分别增长11.8%7.9%。城乡结构不断优化,全市乡村市场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0%,领先城镇4.4个百分点。

新兴消费增势良好。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1倍,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13.4%。智能化电子产品消费持续火热,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增长23.2%,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12.7%

五、投资实现平稳开局,重点领域支撑有力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2%,工业投资增长14.6%,二者合计拉动投资增长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7.4%

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4%,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6.5%,高于整体工业投资31.9个百分点。民生领域投资持续扩大,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48.6%,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7.7个百分点。

六、房地产开发投资回稳,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收窄

一季度,全市共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82.84亿元,同比增长0.1%,增速较1-2月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长8.7%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303.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降幅较1-2月收窄6.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0.7%,较1-2月收窄0.5个百分点;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和其他类型房屋销售面积分别增长60.9%20.5%1.1倍。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持续上涨

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0%。八大类商品“六涨二降”,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0.2%1.4%0.3%6.4%2.8%0.2%,食品烟酒、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下降1.3%0.3%。猪肉价格降幅扩大27.2个百分点,拉动食品价格下行5.7个百分点,是影响食品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

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分别较上年同期扩大4.78.1个百分点。

八、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

一季度,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40元,同比增长6.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83元,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34元,增长7.5%。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38,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保持良好恢复态势。与此同时,全市经济还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阶段性结构性矛盾相互交织,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附注:

1.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产品产量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尽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主要原因:一是统计单位范围发生变化。每年有部分企业达到规模纳入调查范围,也有部分企业因规模变小退出调查范围,还有新建投产企业、破产、注(吊)销企业等影响。二是部分企业集团(公司)产品产量数据存在跨地区重复统计现象,根据专项调查对企业集团(公司)跨地区重复产量进行了剔重。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指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取得订单,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含增值税),付款可以在网上进行,也可以在网下进行。公共网络包括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4.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