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王戈解读一季度服务业数据

日期: 2022-04-21
字体:

服务业经济平稳开局  发展动力仍需增强

重庆市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王戈解读2022年一季度服务业数据

一季度,全市面对疫情散发多发的挑战,服务业运行在“稳”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复苏态势,重点行业平稳运行,新动能彰显蓬勃活力,服务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3711.0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8.0%;同比增长4.2%较全市GDP增速低1.0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5%,拉动全市GDP增长2.4个百分点。

一是服务业企业经营平稳。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1-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20.04亿元,同比增长10.5%。生产性服务业“稳定器”作用明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合计对规上服务业贡献率达61.3%部分生活性服务业持续复苏,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密切接触性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6%、22.6%。金融行业运行稳中有缓,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7万亿元、4.8万亿元,同比增长7.0%、10.5%。

二是服务业投资延续扩张态势。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比2021年全年加快4.3个百分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是服务业投资持续增长的主要支撑,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2%、12.3%。新兴服务业投资增速保持高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0.6%、53.2%、197.4%。

三是服务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服务业继续发挥就业稳定器的积极作用,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第三产业就业人员达到142.22万人,同比增加0.78万人,增长0.6%。所涉及到的12个行业门类中,有8个行业门类就业人数增长。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就业人员24.75万人,同比增加1.07万人,增长4.5%;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就业人员3.08万人,同比增加0.16万人,增长5.5%;住宿和餐饮业就业人员8.87万人,同比增加0.18万人,增长2.0%。

四是新动能发展行稳势好。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月底,全市5G基站数达13.30个/每万人,排名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电信业务总量较快增长,1-2月,电信业实现业务总量累计达57.27亿元,同比增长29.0%。服务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一季度,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2%,高于全市社零总额增速4.0个百分点。快递市场规模继续扩张,一季度,全市完成快递业务量2.34亿件,同比增长11.1%。制造业与服务业持续融合、互促共进,1-2月,工业软件产品实现收入6.0亿元,同比增长22.1%,占软件产品收入的比重为9.4%,较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

一季度服务业经济恢复总体平稳,重点行业恢复有力,互联网行业运行在高位,生活性服务业恢复进程较快。但也要看到,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等因素影响下,全市服务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隐忧。部分行业增长动力不足、企业经济效益趋缓等问题需要持续关注。下阶段,随着全市出台的一系列服务业纾困政策实施显效,服务业经济运行活力将得以增强,服务业恢复态势不会改变,预计全年服务业生产将保持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