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一季度消费数据

日期: 2022-04-21
字体:

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绿色消费快速发展

重庆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2022年一季度消费数据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有效应对风险挑战,消费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开局总体平稳。

一是消费市场延续复苏态势,总体运行状况好于全国。一季度,受国内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频发影响,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2%,比去年四季度、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分别回落1.8、5.4个百分点,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延续了持续复苏的增长态势。其中,3月份消费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全市社零总额仅增长1.7%,比去年12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使得消费市场运行短期承压。但与全国水平相比,一季度全市社零总额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消费市场运行总体状况好于全国。

二是商品零售稳定增长,餐饮等服务消费回落明显。一季度,在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作用下,商品零售增长稳定。全市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其中:粮油食品等生活保障类消费保持较强韧性,增长11.9%;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等部分升级类消费稳步增长,增速分别为11.8%、7.9%;受成品油价格上涨影响,石油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8.4%。由于疫情影响,居民消费心理趋于谨慎,服装鞋帽、化妆品和家用电器等可选消费品零售额增长乏力,同比分别下降4.9%、6.2%和1.3%。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以及3月份我市本土散发疫情再现,使得居民出行和消费活动有所减少,对住宿餐饮等接触型服务消费影响较大一季度,全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9%,低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3个百分点。其中,出现本土疫情的3月份,餐饮收入下降2.1%,较1-2月回落9.6个百分点。

三是城乡市场结构持续优化,乡村市场恢复快于城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乡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一季度,全市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3.6%,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8.0%,乡村消费品市场恢复快于城镇4.4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3.4%提高到13.9%,城乡消费市场结构持续优化。

四是线上消费较为活跃,消费新动能不断增强。随着大数据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数字消费新优势不断增强,绿色低碳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重点领域绿色化、智能化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线上消费较为活跃,一季度,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2%,高于全市社零总额增速4.0个百分点。绿色消费增势强劲,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2.1倍,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13.4%,较2021年提高6.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智能化电子产品消费持续火热,一季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增长23.2%;智能手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4.8个百分点。

当前,虽然疫情对我市消费市场运行产生一定影响,但消费市场总体复苏、长期向好的态势并未发生改变。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精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稳增长、促消费各项政策逐步落地显效,居民收入水平和就业状况不断改善,消费市场发展韧性将持续显现,居民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