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21年重庆高质量发展报告·协调发展篇

日期: 2022-06-16
字体:

城乡融合绘新景区域协调入佳境

——2021年重庆高质量发展报告·协调发展篇

罗泯娄瑶

协调是发展的节律,古语有唱和如一,宫商协调2021年,全市在改革中协调,在协调中发展,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协调一致、相得益彰,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

一、城乡统筹比翼飞

城乡统筹融合持续加快。2021年,全市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城镇人口接近2260万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城市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市建设品质逐渐提高,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让共同富裕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2021年重庆城镇居民收入实现恢复性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持续缩小,蹄疾步稳奔向共同富裕。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0元,比上年增长10.6%,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快1.9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影响因素,实际增长10.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0年高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20年的2.45缩小至2.40,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多年缩小。乡村振兴工作亮点纷呈,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2021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3019.8万亩,粮食总产量1092.84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重庆的目标任务,创近13年来粮食产量新高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柑橘、榨菜和柠檬等优势特色产业。成功获批创建3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4个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巴味渝珍区域公用品牌累计授权产品830个、实现销售收入67.6亿元,三峡柑橘品牌持续提升。实施脱贫地区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实现脱贫人口务工77.8万人,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聚焦城口、巫溪、酉阳和彭水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行一县一策帮扶。

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开拓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推动特色小镇成为城乡互动发展新引擎。特色小镇已成为农民进镇创业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本,也是农民脱贫和承载乡愁的重要平台。根据《2022年度重庆市特色小镇清单》,全市已形成了甘宁农科、融汇温泉、仙桃数据谷等覆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创意设计、商贸物流、先进制造、三产融合、体育运动、文化旅游等领域的22特色小镇,打造独具魅力的统筹城乡发展样板区。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持续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新(改)建农村卫生户厕7.2万户(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2.3%,创建宜居村庄”223个。新建四好农村路”3230公里,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农村地区实现无差别化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所有区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三通紧密型医共体区县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差距缩小到1:0.8

二、区域协调大合唱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全力以赴唱好成渝高质量发展双城记,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智慧。全面落实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设立300亿元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共同实施85项年度重点任务,推进67个重大合作项目,打造10个区域合作平台,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占全国的6.5%、西部地区的30.8%,经济增速继续领跑西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试点获批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川渝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13条、在建6条,累计建设5G基站超11.2万个。

优化完善“一区两群”发展布局。建立健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工作调度机制和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促进各片区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协同发展。2021年,中心城区围绕强核提能级新要求,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27.6亿元,比上年增长8.0%沙坪坝区发挥16所高校和300余个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平台集聚优势,建设第四代工业园区青凤高科产业园,全力打造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创智核。主城新区围绕扩容提品质,当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28亿元,比上年增长8.0%。涪陵区优结构促转型,园区化、集群化发展成效显著,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947亿元增长74.3%,龙桥、白涛、清溪园区供应链产业链加速延伸,产业集中度达90%以上。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则认真践行生态优先当示范、绿色发展当标杆的重要使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95.2亿元,比上年增长9.1%奉节县重点布局一批区域功能性、产业支撑性、公共基础性、民生保障性、生态保护性项目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在努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上下功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3.2亿元,比上年增长7.6%武隆区加快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做好A级景区梯次储备创建,加快阳光童年、仙女半山太阳谷、天下鹊桥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开发出研学旅行、文创娱乐等新场景新业态,养生养老、运动康体、旅居康疗等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三、产业融合激活新引擎

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全市努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把工业由大变强与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结合起来,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与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结合起来,力促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2021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3.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提升至62.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9.1%,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超40.0%,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9.6%

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新引进字节跳动、百度、数字赛道研究院等一批优质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成功落户重庆。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6.0%。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为全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截止2021年四季度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达4.69万亿元,同比增长12.0%,连续21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