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21年重庆创造高品质生活监测报告

日期: 2022-07-05
字体: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高品质生活稳步推进

——2021年重庆创造高品质生活监测报告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行动纲领和追求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稳步推进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领域民生工作,积极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物质生活更美好

食——无忧。“民以食为天”,长期以来全市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重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2021年全市粮食总产量增加到1081万吨,蔬菜、水果、禽蛋、牲畜、水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按国际通行衡量生活水平标准,2021年重庆市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3.2%,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现在人们对饮食的需要在于饮食结构的改善与提高,追求绿色、安全、有机、多元。近些年全市不断建立完善一系列食品安全保障制度机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化肥、农药使用总量连续递减,畜禽粪污、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80%以上。在涉农区县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确保从“田间地头到餐桌”整个食品安全可追溯。

住——舒心。建得广厦千万间,万千百姓尽欢颜。全市通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大力推进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建设,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完善。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6.1平方米,比2018年多2.6平方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平方米。同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园林城市等建设,加大农村卫生厕所革命,居民居住环境更宜人。2021年全市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3.6%

行——便捷。随着全市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基本形成,通江达海,千里共坦途,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2021年全市铁路运营里程2394公里,高速公路3839公里、正班通航点达到228个,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370公里,城市公共汽车数量达到14768辆,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达到29.7辆,比2018年净增6辆。

工作——稳定。就业乃民生之本。2021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同比增长14.5%,全市就业人数达到1668.27万人,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5.2%,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3个百分点。重庆籍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达到96.5%,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转移就业农民工816.2万,市内就业占比上升至59%;退捕渔民、淘汰落后产能分流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总体稳定。稳定的就业带来稳定的收入增长。2021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803元,比2018年增加7417元。

闲暇——精彩。近三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市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等观众参观人次均有所下降,但并未影响人们对娱乐休闲的追求,“线上”比“线下”更精彩。2021年全市电信业务总量4412.36亿元,增长38.3%。互联网用户4824.73万户,手机上网用户3284.45万户,增长5.6%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10.6%,与2018年相比略降低0.2个百分点。

民生——有保障。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与人民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稳步推进。2021年全市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的比例达到16.4%,比2018年提高1.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学校数74个,比2018年增加5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8%,比2018年提高11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8.3张,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7人,分别比2018年增加1.2张、1人。全市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连续三年保持100%,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3.8,比2018年增加1张。

二、生活环境更和谐

政治环境——风清气正。近年来全市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政治生态整体向好。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全市基层民主参与率持续保持在93.1%

社会环境——安定有序。依法治市进程加快,平安建设稳步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2021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为31.7%,群众安全感达到99.34%。城乡发展更趋均衡,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1,比2018年收入比(2.51)差距进一步缩小。家庭更趋和睦,2021年一审民事案件中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占比为9.7%,比2018年分别降低2.4个百分点。

自然环境——和谐优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6天,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Ш类水体比例达到95.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