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数据解读

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

日期:2022-07-19

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

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

2022719日)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经济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全市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11.64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27.92亿元,增长5.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550.50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333.22亿元,增长2.8%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畜牧业生产增长较快

上半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559.97万亩,同比增长0.4%,产量122.40万吨,增长1.1%。油菜籽播种面积404.58万亩,同比增长3.1%,产量54.73万吨,增长4.3%。蔬菜保供能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610.5万亩,同比增长2.5%;产量1179.0万吨,增长5.1%

畜牧业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938.1万头,同比增长10.7%;牛出栏14.6万头,增长4.5%;羊出栏174.2万只,增长1.1%;家禽出栏10511.5万只,下降5.1%

二、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新兴产业持续壮大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其中6月份增长6.1%,比上月提高2.2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制造业增长6.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4%。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1.8%。支柱产业持续增长,汽摩、电子、装备、材料和消费品五大支柱产业均实现增长,其中汽车、消费品分别增长9.1%8.0%,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0.8%22.8%

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9.4%,分别高于规上工业0.73.1个百分点。新兴产品增势强劲,服务机器人、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圆片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73.5%53.8%28.1%13.2%

三、服务业稳定运行,互联网行业持续引领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2041.85亿元,同比增长3.5%。重点行业支撑作用凸显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保持快速增长,分别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1.51.1个百分点。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87万亿元、4.9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8.6%

互联网行业引领作用继续增强。15月,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其中,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数据服务营业收入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5.6%1.4倍。邮政快递行业增长迅速, 15月,全市完成邮政业务总量78.83亿元,同比增长19.2%,较12月提高3.5个百分点。

四、市场销售有所改善,新兴消费快速发展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66.33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6月份增长1.3%,较上月回升5.3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962.31亿元,增长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04.02亿元,增长3.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6018.74亿元,增长1.2%;餐饮收入947.59亿元,增长0.2%。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9%、饮料类增长11.0%

新兴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销售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6倍,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14.3%较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智能产品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同比增长22.4%智能手机零售额增长17.1%,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增长7.6%

五、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稳步提高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6.9%,其中,6月份增长5.4%,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2%,工业投资增长12.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1%

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较一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4%,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40.4%14个高技术行业中有9个保持较快增长,拉动作用较强的医药制造、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信息服务投资分别增长34.8%7.4%36.4%。民生领域投资持续扩大,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28.0%,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1.1个百分点。其中,教育投资增长12.6%,卫生投资增长52.5%,文化体育投资增长66.9%

六、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回落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七涨一降”,食品烟酒同比上涨0.5%,衣着上涨0.2%,居住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9%,交通和通讯上涨6.6%,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7%,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3%,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3%

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购进价格上涨8.0%,涨幅分别较一季度回落0.71.5个百分点。

七、居民收入平稳增长,调查失业率波动较小

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23元,同比增长6.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39元,同比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68元,增长7.4%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5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波动相对较小。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0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4%,其中二季度平均值和6月份均为5.4%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保持较好韧性,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平稳。但也要清楚认识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全市经济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附注:

1.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2. 规模以上工业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由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范围每年发生变化,为保证本年数据与上年可比,计算产品产量等各项指标同比增长速度所采用的同期数与本期的企业统计范围尽可能相一致,和上年公布的数据存在口径差异。主要原因:一是统计单位范围发生变化。每年有部分企业达到规模纳入调查范围,也有部分企业因规模变小退出调查范围,还有新建投产企业、破产、注(吊)销企业等影响。二是部分企业集团(公司)产品产量数据存在跨地区重复统计现象,根据专项调查对企业集团(公司)跨地区重复产量进行了剔重。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指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交易平台(包括自建网站和第三方平台)取得订单,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含增值税),付款可以在网上进行,也可以在网下进行。公共网络包括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包括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不包括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4.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