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解读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

日期: 2022-07-21
字体:

  顶压前行应对有效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重庆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

解读2022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数据

2022年上半年,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多发散发的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应对措施成效显现,稳增长预期基本实现

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11.64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27.92亿元,增长5.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550.50亿元,增长5.4%,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3.2%;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333.22亿元,增长2.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9.1%。

二季度,国内疫情对我市产业链供应链带来较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全市上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应对,基本实现稳经济增长预期,为稳定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二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13.64亿元,增长2.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4.87亿元,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3146.55亿元,增长4.3%;第三产业增加值3622.22亿元,增长1.4%。

二、实体经济稳步恢复,支柱行业拉动明显

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9%,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恢复态势良好,支柱产业实现持续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长6.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3.6%,拉动经济增长1.7个百分点。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加快带动建筑业稳步恢复,建筑业增加值增长3.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9.6%,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1.1%,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

从二季度当季来看,全市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其他服务业等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增加值增速分别为6.5%、4.3%、4.3%、1.2%、1.2%、4.2%。

三、国有经济平稳增长,民营经济持续恢复

分经济类型看,上半年全市国有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4549.24亿元,增长5.6%,拉动全市GDP增长1.9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持续保持向好恢复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7907.78亿元,增长4.9%,拉动全市GDP增长2.9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经济受国内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影响,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实现增加值1054.62亿元,同比下降8.2%。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稳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成效明显,经济总体运行平稳,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下半年全市经济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应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基础,确保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