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吴丹解读上半年规上工业生产数据

日期:2022-07-21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稳步增长

 重庆市统计局工业处处长吴丹解读

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生产数据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趋于平稳,一系列稳生产保供应链畅通的政策逐步生效,全市工业企业生产有序推进,呈现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

一、工业生产单月增速连续两月回升,累计增速逐步企稳

上半年,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与1-5月持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其中,4、5、6月当月增速分别达到2.9%、3.9%和6.1%,增速逐月提高,企稳回升势头显著。

二、新兴产业持续发展壮大

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0%和9.4%,分别高于规上工业0.7和3.1个百分点,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9.1%和32.4%,高技术制造业占比与去年全年持平,战新制造业占比提高3.5个百分点,有力推动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兴产品增势强劲,光伏电池(53.8%)、工业机器人(28.1%)、服务机器人(73.5%)、集成电路圆片(13.2%)等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三、支柱产业均实现持续增长

从行业看,全市39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1.8%。五大支柱产业均实现增长,其中,汽车、消费品两大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1%和8.0%,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20.8%和22.8%,领跑全市工业经济。

汽车:产业供应链有所恢复,增速快速回升

汽车产业链在5月下旬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汽车产业增速实现较快回升。上半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9.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拉动力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从企业看,主要车企长安股份、长安福特、长城汽车等6月产值均实现较快增长。

电子:市场需求不足,增速持续下降

上半年,电子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较1-5月回落0.7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拉动力为0.8个百分点,回落0.1个百分点。细分行业中,计算机整机大量前期缺件的半成品完成生产,增加值增长6.2%,当月增速由负转正,从5月的-0.3%转为4.1%;手机、液晶面板的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手机制造增加值下降3.7%,其他电子增长6.5%,但增速较1-5月回落0.6个百分点,是电子产业增幅下降的影响因素。

消费品:拉动全市增速回升,烟草、轻工等拉动力较大

上半年,全市消费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拉动力居支柱产业首位。细分行业中,轻工、烟草、农副食品和食品制造分别增长6.6%、13.2%、8.0%和10.6%,分别拉动全市0.5、0.4、0.3和0.2个百分点。

材料:冶金行业由负转正,材料产业总体依然下行

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3.5个百分点。其中,冶金行业在持续多月下降后,在5月由负转正,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4.2%,上半年累计增长2.1%。其他细分行业中,建材同比下降0.6%,较1-5月回落0.1个百分点,化工增长10.2%,较1-5月回落1.1个百分点,材料行业总体仍处于下行区间。

四、制造业投资稳步提升,工业技改投资拉动作用显著

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3.8%,占比较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31个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投资实现增长,15个行业增速高于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拉动作用显著,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3.8%,增速高于工业投资21.4个百分点,拉动工业投资增长9.9个百分点。

上半年,随着上海、江苏等地疫情影响逐渐减弱,我市产业供应链得到一定程度恢复,工业经济处于“弱恢复”进程中,继续保持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继续高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施策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全市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的运行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