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上半年消费数据

日期:2022-07-21

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 热点商品引领恢复发展

重庆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

2022年上半年消费数据

上半年,面对国内疫情冲击造成的影响,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一揽子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作用下,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稳”的成效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特征持续显现。

一、消费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社零总额增速触底反弹。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66.33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虽比一季度回落3.1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水平1.8个百分点,“稳”的成效好于预期。从二季度消费市场运行走势看,4月、5月由于上海等地疫情导致供应链物流受阻,全市社零总额分别下降3.4%、4.0%,下行态势十分明显。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市场销售有所改善,全市社零总额增速实现由降转升,增长1.3%,分别较前两个月提高4.7和5.3个百分点。

二、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热点商品引领消费恢复增长。

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9%;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吃类和用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0%和3.2%。升级类热点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分别增长17.1%、22.4%、12.8%、11.5%、155.4%,显著高于全市社零总额增速。

三、线上消费持续活跃,消费新动能不断增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普及,居民消费方式发生较大改变,网购人群规模日益扩大,尤其是疫情倒逼商贸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开拓网上销售渠道的方式,增强市场竞争力。上半年,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3%,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5.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9%,比一季度加快6.3个百分点;占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5.1%,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从与网购密切相关的邮政快递业发展情况看,上半年,全市邮政快递业务量增长14.3%。

当前,尽管全市消费市场恢复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依然较大,但消费市场总体复苏、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下阶段,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各项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地显效,将促进就业形势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消费作为经济“压舱石”作用的将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