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十八大以来重庆建筑业发展报告

日期: 2022-10-12
字体:

踔厉奋发优结构    笃行不怠开新局

——十八大以来重庆建筑业发展报告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建筑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行业发展中主动适应资质改革、税制改革,努力优化市场环境、激发活力,推动企业积极开拓市场、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实力,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重庆建筑业将加快以数字赋能推动建筑工业化进程,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夯实基底。

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十八大以来,随着经济建设的推进,重庆建筑业积极应对市场风险挑战,保持整体稳定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建筑业实现总产值9943.01亿元,比2012年增长1.5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0.7%;实现建筑业增加值3296.26亿元,比2012年增长2.2倍,占GDP的比重达到11.8%,比2012年提高3.0个百分点,2013-2021年年均增长9.8%,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图1 2012—2021年重庆建筑业总产值及增速

单位:亿元、%

二、产业结构逐渐优化,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基础得以夯实

(一)行业结构不断完善,土木工程迅猛发展

十八大以来,重庆建筑企业在稳定发展中形成了“房屋工程为主、土木工程迅猛发展、安装装饰装修等门类齐全”的建筑产业大军。2021年,全市土木工程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2246.15亿元,比2012年增长1.6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1.3%。其中,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建筑,水利和水运工程建筑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板块迅猛发展,实现总产值分别比2012年增长2.4、2.1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筑、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筑等新兴行业实现零的突破。此外,房屋建筑业实现总产值6895.82亿元,比2012年增长1.4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0.4%;建筑安装业总产值335.77亿元,比2012年增长1.4倍,年均增长10.3%;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总产值465.27亿元,比2012年增长2.1倍,年均增长13.5%。

图2 2021年重庆建筑业总产值行业结构占比

单位:%

(二)资质结构深化调整,民营企业活力迸发

着住建部颁布多项建筑业资质改革制度,重庆建筑企业资质结构在调整中提档升级,形成“以特级为龙头、一级为主体、二级及以下为依托”的三层次组织结构。2021年,全市总专包建筑企业达3726家,较2012年增加1152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11家,较2012年增加9家;一级资质企业454家,较2012年增加170家;二级及以下资质企业3261家,较2012年增加972家。

本土民营企业市场活跃度高,是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2021年,重庆总专包民营建筑企业数量达到3515家,占企业总数的94.3%,全市11家特级资质建筑企业中有3家为民营企业。2021年,全市总专包民营建筑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7558.17亿元,比2012年增长1.7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1.6%,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

(三)积极开拓外埠市场,市场领域显著拓宽

重庆建筑企业在发展中积极开拓外埠市场,承接项目遍布全国,“云贵川”成为主要发展阵地。2021年,重庆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2345.66亿元,比2012年增长1.9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2.2%;在外省完成产值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23.6%,比2012年提高3.5个百分点。在“云贵川”区域完成产值961.68亿元,比2012年增长1.3倍,占全市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比重达41.0%。

(四)区域聚集效益增强,发展格局进一步稳固

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内“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逐步形成,重庆建筑业坚持内培外引,带动行业整体竞争力提升。尤其在主城都市区,十年间,引进两家年建筑业总产值上百亿元的企业来渝注册;同时,通过新培育、挖潜力等方式扶持多家本土企业积极成长,生产能力较2012年翻一番。2021年,主城都市区建筑企业实现建筑业总产值7210.54亿元,比2012年增长1.4倍,2013-2021年年均增长10.2%;其中,中心城区和主城新区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分别比2012年增长82.6%、2.6倍,年均分别增长6.9%、15.3%。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建筑企业实现总产值比2012年分别增长1.8、2.1倍,2013-2021年年均分别增长12.0%、13.3%。

三、重庆建造品牌树立,建筑产业现代化程度大幅提升

八大以来,以中冶建工集团、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中建桥梁有限公司、重庆建工集团、重庆对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重庆建筑企业,以强劲的综合竞争力和良好的社会形象,树起“重庆建造”金字招牌,走出重庆、冲出国门,承揽建设项目,打造精品工程。同时,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各种建筑产品需求,重庆建筑企业不断加强建筑技术改造,切实推进建筑工业化、智慧工地建设、BIM技术推广、绿色建筑等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企业也通过加大盾构机、造楼机、架桥机等现代化建筑机械装备的投入,切实提高施工效率,行业发展呈现“规模日益壮大、工程质量提升、科技进步显著”的良好局面。2021年,全市建筑企业按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为43.64万元/人,比2012年增长42.3%,2013-2021年年均增长5.8%。

四、产业工人队伍壮大,建设成就有力支撑基本民生保障

多年来,重庆建筑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聚力保障农民工就业,不断壮大产业工人队伍。2021年,全市建筑企业从业人数达205.54万人,比2012年增长48.3%,2013-2021年年均增长4.5%。在建筑企业和产业工人的十年深耕中,重庆城的出行便利性和居住舒适度不断增强,城市品质得到极大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底,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369.5公里,比2012年底增加239.1公里。轨道交通已通达各中心城区,覆盖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中心城区各大商业中心及大型居住区。随着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建设的稳步推进,城区基本形成“五横六纵一环五联络”的快速路网结构,市民生活出行便利度大大提高。同时,“两江四岸”和“绿水清岸”治理提升、农村危房“动态清零”、美丽宜居乡村、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品质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企业建设成就有力支撑基本民生保障,为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贡献力量。

回顾过去十年,全市建筑业取得长足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为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基础。面向未来,随着信息技术在施工领域不断应用与创新,以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为代表的“数字建筑”将与传统建筑深度融合,通过激发生产活力、释放发展潜力,引领重庆建筑业向“智能建造”和“建造强市”大步迈进。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