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解读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数据

日期: 2022-10-26
字体:

超预期因素应对有效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重庆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数据

2022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疫情多点散发频发、持续极端高温天气、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全市经济保持恢复增长态势。

一、经济保持恢复增长

三季度,在疫情、高温、限电等超预期影响因素下,全市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顶住下行压力,经济保持恢复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35.06亿元,同比增长3.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66.26亿元,增长3.7%,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3%,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375.27亿元,增长3.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7.9%,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093.53亿元,增长2.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3.8%,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

二、生产供给总体稳定

前三季度,高温旱情对我市谷物、蔬菜等作物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特经作物和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5%。工业生产在消除供电影响后,全面开足马力,加快生产损失回补,工业增加值增长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0.7%。重大交通水利、高技术产业等投资项目全力抢抓施工进度,带动建筑业持续稳步恢复,建筑业增加值增长4.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7.2%。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其他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长4.5%,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3.7%。

三、国有、民营经济持续恢复

分经济类型看,前三季度全市国有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6867.34亿元,增长5.0%,拉动全市GDP增长1.6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2369.55亿元,增长3.5%,拉动全市GDP增长2.1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经济受复杂国际形势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实现增加值1598.17亿元,同比下降7.3%。

前三季度,在新冠疫情、高温干旱、供电紧张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全市经济仍能够保持持续恢复增长,展现出我市经济恢复发展的强大韧性。但也应该看到,当前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仍然显著,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全市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生产要素供应稳定和产业链运行顺畅,助力企业加快生产损失回补,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