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前三季度消费数据

日期: 2022-10-26
字体:

消费延续复苏势头 承压前行彰显韧性

——重庆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2022年前三季度消费数据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超预期突发因素冲击和经济下行所带来的挑战,重庆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有效促进消费市场恢复发展。前三季度,全市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重点商品销售逆势回升,线上消费快速增长,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

一、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0.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在国内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的大背景下,全市社零总额增长4.2%,基本实现平稳开局;二季度,受上海等地疫情影响,汽车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物流受阻,全市社零总额下降1.9%,较一季度回落6.1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复苏节奏被扰乱;三季度,随着中央和地方一揽子稳经济增长政策和促消费措施落地显效,有效对冲了8月份出现的高温、限电、疫情散发多发等诸多不利影响,全市社零总额增长2.4%,高于二季度增速4.3个百分点,消费市场复苏势头得到进一步强化,展现出较强的韧性。

二、“两群”消费市场恢复较快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县域商业市场体系持续完善,乡村市场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前三季度,重庆农村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高于城镇地区社零总额增速2.0个百分点。尤其是重庆7、8月份出现的连晴高温天气,使得避暑类消费需求旺盛,本地游、周边游成为居民出行的重要渠道,带动绿色生态资源比较优势明显的“两群”区域服务消费快速回升。前三季度,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住宿业营业额分别增长4.2%、2.9%,分别高于全市水平2.1、0.8个百分点;渝东北、渝东南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7.7%、6.1%,分别较上半年提高2.4和2.8个百分点,均明显高于主城都市区增速,为促进全市消费持续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重点商品支撑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以粮油食品为代表的吃类商品和以汽车为代表的出行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0.7%、9.4%,分别高于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速5.0和3.7个百分点,两者合计占限上单位零售额的比重达63.3%,拉动限上单位零售额增长5.4个百分点,为消费市场的稳定恢复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在购车补贴刺激、新车型市场导入加快等因素促进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异常火爆,零售额同比增长1.5倍,占汽车类零售额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1%提高至16.8%;粮油食品等生活保障类商品增长保持韧性,零售额同比增长11.7%,对限上单位零售额的贡献率为31.4%。

四、线上消费增长加快

今年以来,由于本土疫情散发多发,传统商业场景恢复受阻,加快促使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渠道零售模式,推动全市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商业供给质量显著提高。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37.3%,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半年加快10.1和4.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社零总额增长1.4个百分点,尤其是三季度当季限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增长45.8%,拉动全市三季度社零总额增长1.7个百分点,是促进全市消费市场恢复发展的主要动力。

当前,尽管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的基础尚不牢固,但全市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尚未发生改变。下阶段,随着各项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效能进一步释放,居民就业和收入状况将得到不断改善,从而带动居民消费意愿及消费能力稳步回升,尤其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发展信心,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