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数据解读

重庆市统计局监评处处长薛健解读2022年全市主要经济数据

日期:2023-01-20

统筹发展增定力  攻坚克难稳增长

——重庆市统计局监评处处长薛健解读2022年全市主要经济数据

2022年,全市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力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全市经济稳定恢复,生产需求保持平稳,重点领域支撑稳固,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发展保持多重压力下的恢复态势。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人均GDP达到90663元,增长2.5%,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稳发展,全市经济稳定恢复

一是生产领域保持稳固。农业生产保持平稳,2022年,全市粮食总产量比上年下降1.8%,蔬菜产量增长4.0%。生猪、牛出栏分别增长5.4%、4.2%;羊出栏下降0.7%。工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主要支柱产业中,汽摩、材料和消费品产业分别增长7.1%、3.9%和2.1%。规上服务业总体稳定。2022年1-11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

二是需求领域总体平稳。投资规模稳步扩大,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0.7%。其中,基础设施、工业投资分别增长9.0%、10.4%,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0.4%。消费品市场稳中趋缓。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万亿元,比上年下降0.3%。

三是要素保障稳定支撑。能源供给保持稳定,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和天然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6%和1.5%。交通运输业承压运行,全社会完成货运量下降6.1%。金融行业运行稳定,2022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比上年末增长8.9%、7.2%。

四是价格水平总体平稳。2022年,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2.3%,购进价格上涨4.4%。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1%。

五是收入就业稳步增长。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22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66元,比上年增长5.5%。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6.7%。居民就业总体平稳,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0.67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

六是民生领域持续发展。生活必需品消费保持增长,2022年,全市粮油食品、饮料和中西药品等生活保障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1%、9.9%和7.5%。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21.1%,高于全市投资增速20.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投资分别增长14.8%、21.1%和42.9%。

二、促转型,结构效益持续提升

一是重点领域支撑作用明显。汽摩引领作用明显,2022年,全市汽摩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继续引领全市工业增长。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全市制造业投资增长8.8%,高于全市投资增速8.1个百分点。重大基础项目支撑作用显著,全市在建1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9.5%,高于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0.5个百分点。

二是高技术产业增长态势良好。高新技术工业产品高速增长。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4倍、40.1%和31.8%,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高技术服务业保持增长,2022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51.49亿元,同比增长0.9%。

三是创新发展持续向好。数字产业显现新成效,2022年,全市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250个,新建3个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40个新型应用示范项目、10个创新示范智能工厂。科技服务业发展整体向好,2022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高于规上服务业2.6个百分点。

三、增效能,新动能更加强劲

一是新动能投资持续增强。2022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6.6%,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5.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9.8%,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二是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2022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互联网平台、数字内容服务、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等数字经济相关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倍、49.7%和55.0%。2022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1.1%。

三是绿色智能消费表现亮眼。2022年,全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4倍,拉动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长2.8个百分点。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6.3%、15.9%、7.8%。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市有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实现了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总体平衡。2023年,全市要更好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振信心,持续扩大内需,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