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解读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数据

日期: 2023-01-20
字体:

全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  经济持续保持恢复增长

——重庆市统计局核算处处长解读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数据

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持续极端高温、电力供应紧张等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全市上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狠抓经济恢复关键期,全力推进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经济持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一、经济持续保持恢复增长态势

2022年,全市经济规模继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9万亿元,达到29129.03亿元;同比增长2.6%,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从人均水平来看,2022年全市人均GDP达到90663元,比上年增长2.5%;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3479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3万美元以上。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12.05亿元,增长4.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1.1%,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1693.86亿元,增长3.3%,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9.7%,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5423.12亿元,增长1.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9.2%,拉动经济增长1.0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第一、二产业比重分别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下降0.2个百分点。

二、主要行业发展总体平稳

2022年,全市持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积极有效应对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1.6%。工业克服疫情、电力等短期冲击影响,紧抓机遇加快生产损失回补,在汽车、材料等支柱产业的带动下实现平稳增长,增加值增长2.9%,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3%。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有力,交通、水利、新能源、新基建等板块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带动建筑业持续稳步恢复,增加值增长4.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17.4%。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其他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长4.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6.2%;其他服务业占比也进一步提升至23.2%,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三、国有、民营经济持续恢复

分经济类型看,全市国有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增加值9611.46亿元,增长4.6%,拉动全市GDP增长1.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7404.40亿元,增长3.0%,拉动全市GDP增长1.8个百分点。外商及港澳台经济受复杂国际形势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发展速度有所放缓,实现增加值2113.17亿元,同比下降8.1%。

总体来看,2022年全市经济在频繁遭遇超预期因素冲击和下行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仍能够保持恢复发展态势,充分展现出我市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但也应该看到,目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三重压力仍然存在,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和不利因素仍然较多。下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促进经济进一步恢复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