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2022年重庆市高品质生活监测报告

日期: 2023-07-17
字体: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高品质生活绽放新韵

                            ——2022年重庆市高品质生活监测报告

2022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疫情、高温、旱情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市经济发展呈现积极恢复态势,创造高品质生活取得新进展。

一、美好生活答卷彰显厚度

(一)食住行焕新升级,基本生活更有质量

虽受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但粮食供给依然足,粮食安全总体可控全年粮食总产量保持千万吨以上,达到1072.84万吨;蔬菜、水果、生猪、家禽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分别比上年增长4.0%7.2%5.4%0.7%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确保老百姓吃得更安心。全体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3.9%

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居住环境不断改善。坚持房住不炒,有序推进保交楼工作,交付房屋3.8万套,全体居民人均住房面积46.3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2平方米。城市更新全力提速,完成老城区环境小而美惠民项目450个,新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25个、口袋公园7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4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8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整治农村危房4147户,新改建农村厕所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0%、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居民出行更加便捷。铁路运营里程2781.0公里,增长16.2%;高速公路里程4002公里,增长4.2%;正班通航点231个,航线总数达到354条;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478公里,增长29.2%;城市公共汽车数量15131,增长0.7%;小巷公交线路28条,比上年增加12条;建制村通客车率连续三年保持100%;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32.87,比上年增加1辆。

智慧赋能居民生活更加舒适。中心城区数字化管理盲区全面消除解放碑朝天门商圈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新建5G基站近170个,公共Wi-Fi85个,实现步行街免费Wi-Fi全覆盖;多功能智慧灯杆智能垃圾回收站,无障碍地图等智能终端产品在商场里随处可见;建成西南首个GOGO无人超市,智能货架、虚拟试衣镜等沉浸式智慧场景覆盖率近40%;智慧停车联网系统接入重点楼宇、上万个地下车位缓解停车难题。

(二)工作闲暇统筹兼顾,精神生活更显质感

就业是最大民生。全市千方百计稳就业,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社保和就业支出1022.9亿元,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数28.5万人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70.67万人,就业人数达到1644.37万人,调查失业率为5.4%,稳定在可控范围内。有效的稳就业政策保障了收入的稳定,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66元,比上年增长5.5%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新增博物馆、纪念馆19大型体育场馆3个;公共图书馆总藏量2727.01万册,增长16.5%;博物馆参观人次1690.9万人次,增长200.7%;公共图书馆图书总流通人次1552.1万人次,增长5.9%。川剧《江姐》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图书《下庄村的道路》、电视剧《绝密使命》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全年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为10.2%

(三)民生工作扎实推进,兜底保障更具温度

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与人民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扎实推进,惠民有感取得实效。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占比为16.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9年义务教育生师比为14.2:1高等学校增加1,达到7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62.6%,比上年提高4.6个百分点。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7.8张,比上年增加0.2张;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7.7人,比上年增加0.2人。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连续四年保持100%;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3.9;全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50.1亿元,增长1.9%

二、和谐环境画卷展现魅力

(一)政治环境风清气正

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反腐斗争,持续构建“和谐亲清”的政商环境。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民主参与率为保持在93%以上。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律师数0.5人,比上年增加0.05人,法治环境整体向好。

(二)社交环境安定有序

社会治理水平提升,重庆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为33.7%广大群众公共安全感实实在在。婚姻家庭更趋和睦,一审民事案件中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占比为8.6%,比上年降低1.1个百分点。城乡协调有序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比2.36,比上年缩小0.04;城镇化率为70.96%,比上年提高0.64个百分点

(三)自然环境不断改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加快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0%,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338天,比上年增加12天;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Ш类水体比例达96.4%,比上年增加0.5个百分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