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上半年消费数据

日期: 2023-07-20
字体:

上半年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

       ——重庆市统计局贸易处处长李川解读上半年消费数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始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措并举扩内需促消费。上半年,全市消费市场延续复苏态势,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汽车销售明显好转,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新兴消费增势良好,网络零售额占比稳步提升,服务消费较快增长,高质量发展特征不断显现。

一、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城乡消费协同发展

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98.43亿元,同比增长6.2%,比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当季社零增长7.7%,较一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尤其是6月份当月社零增长10.2%,分别比5月、4月提高1.5、6.8个百分点。分城乡看,上半年,全市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6287.74亿元,增长5.5%,比一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1110.69 亿元,增长10.6%,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5.1个百分点。

二、多数重点消费保持增长,汽车销售明显好转

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从重点消费分项看,16个大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呈现“9增7降”。基本生活保障类必选消费较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9.8%,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7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9.7%,拉动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0.3个百分点。升级类可选消费中,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表现亮眼,零售额增长44.4%,比一季度提高17.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3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销售明显好转,零售额增长6.2%,比一季度回升12.4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1.8个百分点,是支撑全市社零增速渐次回升的重要力量。

三、线上消费增势良好,网络零售额占比稳步提升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商贸企业积极主动开拓线上业务,同时直播带货、即时零售等新型商业模式快速发展,带动线上消费增势良好。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批零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8%,比一季度加快15.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4.8个百分点;全市限额以上住餐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26.4%,高于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2.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餐费收入增长1.4个百分点。在此支撑下,上半年,限上单位网络零售额占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的比重稳步提升,达到19.5%,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3.8、3.5个百分点。

四、绿色智能消费延续回升态势,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

随着居民消费理念转变,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政策显效,消费新动能不断增强。从限额以上单位销售情况看,上半年,全市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增长4.8%,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智能手机零售额同比增长2.1%,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随着国内自主品牌崛起以及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叠加地方性补贴和企业促销双重优惠,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快速发展,渗透率不断上升。上半年,全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90.5%,比一季度加快43.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限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4.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占全市汽车类零售额的比重达到27.8%,比去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提高12.3、5.6个百分点。

五、住宿餐饮等服务消费快速恢复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化运行,市民出行活动明显增加,加之文旅、商务、会展、健身娱乐活动显著回升,推动住宿餐饮等接触型、体验型、场景型服务消费需求快速释放。上半年,全市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6.7%,比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住宿业单位客房收入同比增长23.4%,比一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消费市场潜力稳步释放,消费恢复总体向好,有效促进了重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下半年,随着就业形势继续改善,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全市消费市场有望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但也应看到,当前居民消费意愿更加理性和谨慎,导致消费市场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下阶段,仍需政策层面继续发力,不断创新拓展消费场景,持续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消费市场复苏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