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重庆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报告

日期: 2023-08-09
字体:


重庆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报告

2023年8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健身、绘就幸福生活”。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需要。在全民健身日来临前,重庆市统计局于7月深入涪陵区、北碚区、江津区等八个区县开展实地调研,收取中小学负责人及家长问卷累计7396份,全面了解中小学生锻炼情况。

一、部门视角:各项体育锻炼政策落实到位、中小学体育锻炼取得积极成效

各项体育锻炼政策落实到位。全市严格落实学校体育课程开设要求,体育课程开课率、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率、学校保健操普及率达到100%。不断丰富校外体育活动。支持学生积极参加校外全民健身运动,落实体育家庭作业制度,鼓励家长支持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把加强学生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项目融入体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健全体育竞赛制度,举办中小学生体育系列活动,涉及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跳绳、象棋等多个项目。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体育锻炼意识明显增强。加强体育锻炼之后,各中小学生免疫能力明显提高、“小胖墩”、“小眼镜”逐步减少,学生体质健康的合格率均保持在97%以上。锻炼习惯基本养成,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不断增强。    

二、学校视角:学生积极参加校内体育锻炼、超六成学校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学生参加校内体育锻炼较为积极。调研发现,94.6%的学生参加校内体育锻炼比较积极,其中49.7%非常积极,44.9%比较积极。仅5.3%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不太积极。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在1-2小时的占73.1%,31-59分钟的占17.4%。学校每天安排的大课间活动时间主要在31-45分钟,占全部的54.5%,16-30分钟的占27.0%、46分-1小时的占13.2%。大课间活动主要有广播体操(占90.4%)、眼保健操(占80.2%)、跑步(占86.2%)、跳绳踢毽子(占56.9%)等。

学校体育课主要以跑步、跳绳踢毽子、跳远跳高为主。调研发现,学校的体育课主要安排跑步(占97.0%)、篮球(占94.0%)、跳绳踢毽子(占87.4%)、跳远跳高(占77.3%)、乒乓球(占79.0%)、足球(68.9%)等项目。

图1 中小学生校内体育课主要活动

学校主要配备田径场、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场地设施。调研发现,大部分中小学配备有篮球场(占比100%)、乒乓球台(占91.0%)、田径场(占87.4%)、羽毛球场(占79.0%)、足球场(占75.5%)等体育场地设施,还有28.7%的中小学配备有排球场,12.6%有体操场馆,2.4%有游泳池。53.8%的负责人认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能够满足学生需求,29.8%则认为不太能满足学生需求。

图2 中小学校配备体育健身器材情况

超六成学校将学生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学校负责人及教师的绩效考核。调研发现,70%的学校将学生近视率、肥胖率等体质健康情况纳入学校负责人绩效考核,60.5%的学校将其纳入学校教师的绩效考核。学校在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方面存在体育场地设施不足(占64.1%)、体育师资力量薄弱(占62.3%)、体育健身器材不够(占37.1%)、家长担心学生安全(占35.3%)等问题难点。

三、家长视角:对学校体育活动总体满意、超九成认为体育锻炼作用大

家长对学校体育活动总体满意。从体育活动时间上看,家长对其比较满意,占比为83.5%;感觉一般的占14.5%,仅1.9%表示不满意。从体育活动种类上看,83.3%比较满意,15.0%一般,1.6%不满意。从体育场地设施上看,82.5%比较满意,15.7%一般,1.7%不满意。对于学校的体育课是否被占用现象,26.3%表示偶尔占用,2.6%经常被占用,71.1%没有被占用。

中小学生户外锻炼时间集中在一小时内。调研发现,中小学生放学后每天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时间主要集中在1小时以内,占比为64.1%。其中时间在30分钟以内的占40.8%,30分钟—59分钟的占23.4%。锻炼时间在2小时以上的仅占3.2%,没有时间锻炼的占17.4%。

图3 中小学生放学后的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时长

近一半的家长认为校外体育培训费用较高。调研发现,46.1%的家长认为校外体育培训的费用较高,其中认为非常高的占11.0%,比较高的占35.1%。48.5%的家长认为费用一般。从平均每月校外培训消费的金额看,500元以下的占50.0%,500-100元的占31.6%,1001-2000元的占12.8%,2001-3000元的占3.3%,3000元以上的占2.2%。从满意度上看,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总体上满意,占比为71.2%。

超九成的家长认为体育锻炼在提升孩子体质健康方面作用较大。调研发现,90.3%的家长认为体育锻炼在提升孩子体质健康方面作用较大,97.4%的家长比较支持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家长认为影响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有担心运动时受伤(占32.9%)、缺乏兴趣(占33.%)、家长无法陪伴不放心,孩子单独外出运动(占38.4%)、周边适合孩子运动的地方少(占29.0%)、担心影响学习成绩(占2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