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王戈解读前三季度服务业数据

日期: 2023-10-20
字体:

服务业持续稳步恢复 稳中向好态势显现

——重庆市统计局服务业处处长王戈解读前三季度服务业数据

今年以来,随着生产生活全面恢复,全市服务业经济整体运行良好,主要领域支撑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现代服务业引领发展,稳中向好态势显现。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1984.02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53.9%,同比增长5.4%,比上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8%,拉动全市GDP增长2.9个百分点。

一、服务业主要领域支撑稳定

前三季度,居民消费相关服务业稳定向好,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9.1%;交通运输行业恢复加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8.4%;金融行业运行平稳,金融业增加值增长5.2%;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为代表的其他服务业支撑有力,增加值增长5.4%,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2.8%

二、企业生产经营加快恢复

一是经营状况综合指数保持在景气区间。三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综合指数[1]55.8%,与上季度持平,处于较高景气区间,十个行业门类企业经营状况综合指数均超过50%二是企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1-8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80.30亿元,同比增长7.1%,较1-5月加快1.2个百分点,十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保持正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三个行业门类增速超过10%,呈加快恢复、多点发力态势。三是企业经营效益加快转好。在邮政业、商务服务业、航空运输业的主要带动下,规上服务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1-8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90.70亿元,十个行业门类均实现盈利,同比增长28.5%,较1-5月加快9.0个百分点。企业盈利面为60.6%,较1-5月提高3.4个百分点

三、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

一是服务业新动能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截至8月底,全市5G基站数达25.67/每万人,保持位列西部第1位。电信业务活动表现活跃,1-8月,电信业实现业务总量累计达253.09亿元,同比增长14.8%服务业科技创新功能不断壮大,1-8月,规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3.25亿元,同比增长6.9%,较1-5月加快1.3个百分点。新兴领域发展稳定,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3.5%二是服务业新业态持续创新。互联网服务快速增长,1-8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62.64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规上互联网科技创新平台、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同比分别增长7.8倍、48.9%数字技术带动新业态发展,1-8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8677.86亿元,同比增长6.7%,较1-5月加快0.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完成快递业务量9.70亿件,同比增长21.6%,今年2月以来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是现代物流建设多点发力。西部陆海新通道稳进增效,1-8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10.9万标箱、同比增长15%。骨干物流通道稳定畅通,中欧班列(成渝)开行3819列、增长8.7%,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30%

四、服务业投资低位回升

前三季度,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1%,较上半年回升2.0个百分点。分板块看,房地产投资降幅有所收窄,同比下降12.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6个百分点。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加快明显,同比增长12.0%,较上半年加快5.9个百分点。科技服务业领域投资表现亮眼,专业技术服务业、研究和试验进展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3倍、89.1%

五、服务业用电量稳定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用电量350.69亿度,同比增长4.6%,较上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4.8%,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占比持续提升,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房地产业用电量较大,同比分别增长2.8%5.8%。新兴行业用电量继续增长,互联网数据服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1.9%27.1%,较上半年分别加快6.5个、3.6个百分点。

综上,全市服务业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从全年展望来看,随着服务业对外开放高水平推进,数字经济持续赋能,以及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民营经济等领域政策落地见效,服务业经济活力将不断释放,市场需求将得以扩大,全年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支撑。



[1]企业经营状况综合指数:根据规上服务业景气调查,调查单位对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评价为良好和一般的占比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