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 数据解读

市统计局监评处处长薛健解读2023年全市主要经济数据

日期: 2024-01-19
字体:

突出做好“三稳”工作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重庆市统计局监评处处长薛健解读2023年全市主要经济数据

2023年,全市上下强化党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多重挑战中逆势而上,在巨大困难中承压前行,在复杂矛盾中主动求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从6个宏观经济统计数据看,“三稳”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

一、“稳增长”完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任务

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全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45.79亿元,成为全国第16个、西部第3个GDP总量超3万亿的省市,也是特大城市中第4个GDP总量超3万亿的城市。一二三产业占比分别为6.9%、38.8%、54.3%,非农比重达到93.1%,二三产业双轮驱动特征明显。

从经济增速看,全年全市GDP比上年增长6.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明显快于2022年全年2.6%的经济增速,也快于新冠疫情三年年均4.9%的增速,实现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长4.6%,与全国增速相差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回升至5.6%,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全年增长6.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主要生产行业呈现一产稳、二产快、三产增,走势向好的特征,第二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5%,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第一、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6%、5.9%。主要需求领域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8.6%,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不含房地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4.3%,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二、“稳就业”完成年度充分就业目标任务

从城镇调查失业率看,全年全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平均值为5.4%,实现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控制目标任务。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呈下降趋势,1月、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为5.6%,3月、4月连续回落至5.5%、5.3%,5—7月略有升高,分别为5.4%、5.5%、5.5%。8月起受全市经济进一步恢复向好带动下,持续回落,8月、9月均为5.3%,10—12月均为5.2%。

从城镇新增就业看,全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3.9万人,比上年增长4.5%,超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其中一季度新增就业16.14万人,同比增长3.5%,上半年新增就业40.98万人,已超目标任务时序进度18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59.56万人,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99.3%。

三、“稳物价”完成年度物价稳定目标任务

从居民消费价格看,全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下降0.3%,实现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控制目标任务。各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数据总体稳定,1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其余各月均处在低位,2月上涨0.5%,3月上涨0.3%,4月为持平,5—10月分别下降0.1%、0.2%、0.7%、0.6%、0.9%和0.7%,11月、12月分别下降1.5%、1.3%。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涨三降”,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医疗保健、居住类价格分别上涨2.4%、1.3%、1.0%、0.2%、0.2%;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1.4%、1.2%、0.2%。

从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全年全市核心CPI同比上涨0.5%,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各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数据总体稳定,1月上涨1.1%,其余各月上涨幅度均在1%以内,2—6月分别上涨0.3%、0.1%、0.2%、0.4%、0.1%,7—11月分别上涨0.6%、0.7%、0.6%、0.6%、0.6%,12月上涨0.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系统部署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重庆市委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研究部署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强调要扎实抓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放大优势,彰显特色。近期全市“两会”还将审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主要发展目标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