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数据资料> 统计公报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06R/2021-0013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统计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 ] 市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07 [ 发布日期 ] 2021-06-07

2020年重庆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解读

2020年重庆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解读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工资实现增长。2020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3816元,同比名义增长8.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5.9%2020年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5678元,同比名义增长1.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下降0.8%

一、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政策助推。

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继出台减免缓返补等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减负稳岗,帮助企业应对风险、渡过难关。向企业发放稳岗返还金、落实社保补贴、减税降费等政策为工资的增长提供了坚强保障,取得巨大成效。

(二)高质量发展引领相关行业工资增长。

全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传统产业蝶变,带动信息和科研等相关领域加速发展。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最高,达到137276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46倍,同比增长4.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次之,为135736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45倍,同比增长5.9%

(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卫生行业工资快速增长。

重庆努力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医疗卫生事业平稳有序发展,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3.4%14.2%,快于全市平均水平5.05.8个百分点。

二、2020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的主要特征

(一)平均工资保持增长,增速回落至多年较低水平。

在疫情冲击下,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为直辖以来第三低点,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为2009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点。

(二)分经济类型平均工资差距较大。

国有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为120882元,其次为股份有限公司,为106785元;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55678元,仅为非私营平均工资的59.3%,占比较去年下降4.1个百分点。

私营单位中的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由于单位规模偏小、抗风险能力弱,复工复产时间延后,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造成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乏力。

(三)地区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明显。

分区域看,2020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差异较大,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主城都市区、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和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分别为96120元、96056元和81816元;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分别为57685元、49710元和46740元。

(四)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继续较大。

分行业看,不同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存在较大差距。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7276元)与最低行业(住宿和餐饮业45243元)之差为92033元,与2019年的82597元相比差距扩大。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金融业96284 元)与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37465 元)之差为58819 元,比2019年的47256元相比差距继续扩大。

(五)规模以上单位不同岗位平均工资差距扩大。

分岗位工资看,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12倍;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73.2%。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90,比去年扩大0.03

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和不同行业的相同岗位工资也存在显著差异,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差距较大,最高与最低之比分别为1.462.383.03

三、工资数据与其他相关数据的变化趋势总体相符

与经济发展趋势相符。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为工资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9%;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上年增长3.9%;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这些都为促进工资增长,使全体劳动者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与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增长幅度基本相符。工资性收入是居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工资增长是居民总收入增长的首要贡献因素。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6元,增长5.4%。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个构成要素中,人均工资性收入23353元,增长5.6%。正是因为城镇居民工资的较快增长,才有力带动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

与居民储蓄增长相匹配。收入是决定居民储蓄的最主要因素,收入水平与储蓄存款增加额高度相关。2020年,伴随着作为居民最主要收入来源的职工工资的较快增长,住户存款余额也明显增加。据统计,人民币存款余额41270.20亿元,增长8.7%;其中住户存款余额为20209.77亿元,同比增长13.2%

四、用平均工资数据反映个人工资水平的局限

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年平均工资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7个行业,就业人员仅占40.4%;年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2个行业,就业人员占59.6%。其中,制造业和建筑业就业人员分别为67.14万人和71.17万人,占全部非私营单位的37.3%,制造业年平均工资80718元,同比增长6.2%,建筑业年平均工资64567元,同比增长2.7%,分别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3098元和29249元,差距较去年继续扩大。对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55678元,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59.3%

目前开展的岗位工资统计只调查联网直报的规模以上单位,2020年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2.39万家单位,没有包括这些行业的规模以下企业和事业单位,以及农、林、牧、渔业,金融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这三个行业的单位。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也较大。如前文所述,即使是相同岗位,其平均工资在不同地区、不同登记注册类型和不同行业间也存在一定差距。

因此,从个人角度来看,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