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数据资料 > 统计公报

市统计局社科处处长周小勇解读2022年全市研发数据

字体:

重庆R&D经费实现新突破企业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重庆市统计局社科处处长周小勇解读2022年全市研发数据

2022年,重庆围绕落实国家科技战略和重庆创新发展需要,大力集聚各类创新资源,高效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研发经费总量稳步提升,投入强度实现历史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一、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实现快速提升

《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R&D经费投入总额增长至686.6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较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高3.6个百分点,已连续5年保持在10%-15%的增长区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达到2.36%,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实现连续九年提升。

从全国范围看,R&D经费投入较快增长,强度排位实现大踏步前进。从投入规模看,我市R&D经费总量稳居全国第15位和西部第3位,与排在前一位的陕西差距由上年的96.8亿元缩小至83亿元,保持稳步追赶态势。从增长速度看,“十三五”以来,我市R&D经费年均增长14.7%,比全国平均增速高2.8个百分点。从投入强度看,我市R&D经费投入强度与全国差距缩小至0.18个百分点,比上年收窄0.09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10位和西部第1位,分别较上年提升4个和2个位次,超过辽宁、湖北、四川和陕西。

(二)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

2022年,全市企业、高等学校、政府属研究机构分别投入R&D经费549.1亿元、67.5亿元、41.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4.6%14.7%1.1%

企业作为我市科技创新的重要承载主体,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未曾改变。截至2022年,企业R&D经费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R&D经费占全市R&D研发经费的比重为80%,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对全市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为84.7%,较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为479.3亿元,较上年增长12.9%;投入强度(R&D经费与营业收入之比)为1.76%,较上年提高0.2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绝对主力行业,2个行业R&D经费占据工业企业的半壁江山,全年共投入R&D经费232.8亿元,比上年增长23.3%。规上服务业企业投入R&D经费55.2亿元,增速达40.1%。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入R&D经费32.5亿元,增速达54.4%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政策持续发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更加广泛地调动起企业研发投入积极性。2022年,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工业企业占开展R&D活动企业的61.6%,比上年大幅提高10.9个百分点,其中,中小企业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占比提高11.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合计减免所得税额36.1亿元,比上年增长31.2%

(三)基础研究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22年,市投入基础研究经费35.1亿元,比上年增长1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比全市R&D经费增速高4.3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全市基础研究经费年均增长18.3%,比同期R&D经费年均增速高3.6个百分点。

2022年,全市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5.1%,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虽然我市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仍低于全国平均水1.5个百分点,但差距比上年缩小了0.13百分点。

高等学校是开展基础研究的第一阵地,对基础研究的增长贡献突出。2022年,全市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经费为26.2亿元,比上年增长23%;占全市基础研究经费的74.8%,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对全市基础研究经费增长的贡献率达91.8%,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仍然是拉动基础研究投入快速增长的绝对力量。

(四)主城都市区科技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2年,市主城都市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R&D经费总量分别为647.7亿元、32.4亿元和6.5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13.9%10.1%14.1%。主城都市区R&D经费占全市的比重进一步提高,达到94.3%,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对全市R&D经费增长的贡献率为95.4%,比上年提高0.5百分点,有力推动了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步伐。

分区县看,R&D经费总量和投入强度排名前十的区县均位于主城都市区,科技创新发展引领地位凸显。渝北区R&D经费达到120.8亿元,成为全市首个R&D经费超百亿的地区。R&D经费投入超过50亿元的区县还包括江北区(77亿元)和沙坪坝区(53亿元),这3个地区的经费占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的比重为36.5%,较上年提高4.3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区县有12个,与上年持平,这些区县分别为渝北区(5.26%)、北碚区(5.05%)、江北区(4.80%)、沙坪坝区(4.79%)、大渡口区(3.63%)、巴南区(3.43%)、南岸区(2.92%)、璧山区(2.82%)、九龙坡区(2.67%)、长寿区(2.50%)、大足区(2.43%)和铜梁区(2.39%),其中,大足区和铜梁区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2022年重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实现快速提升,主要得益于GDP增速明显放缓。随着经济企稳回暖,2023年重庆GDP增速稳步回升,但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市仍需从创新主体培育、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打造、科创资金支持等多个层面全面发力,强化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