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统计工作 统计信息 专题栏目
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数据资料 > 统计公报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炳华解读2023年重庆统计公报

字体:

笃行致远踏征程  惟实励新创佳篇

——《2023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重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炳华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把全市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中来谋划,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创新高效能治理,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最新发布的《2023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记录了过去一年全市人民爬坡过坎、奋勇向前的奋斗历程,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表展现了重庆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取得的成绩。

一、统筹谋划打好“阵地战”,发展能级显著提升

全市锚定目标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各项政策靠前协同发力,妥善应对多重约束条件叠加的复杂局面,全力以赴强信心、稳投资、扩消费、优结构、抓创新、促开放。全市经济实现了能级的提升、结构的优化、基础的稳定、发展的持续。

经济总量再上台阶。全市紧紧盯住生产和需求两大“基础点”,努力推动经济运行大盘稳、速度升。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145.79亿元,跃升至3万亿台阶,实现了经济总量新的突破。从发展趋势看,一季度全市GDP增速4.7%,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速4.6%,低于全国增速0.9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回升至5.6%,超全国0.4个百分点;全年增长6.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4135元,比上年增长6.4%。

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农业生产保持平稳,2023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126.37亿元,比上年增长4.7%。工业生产加快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汽摩和材料产业分别增长9.9%和10.3%,继续引领全市工业增长。规上服务业加速恢复,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8.2%。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全年新增市场主体64.84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369.44万户。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三产业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2023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6371.97亿元,比上年增长5.9%,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3%。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2.2%。

物价就业总体稳定。2023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下降0.3%,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0.5%,稳定在全年预期目标内。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落实促进青年就业创业35项措施,城镇新增就业73.9万人,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5.4%。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交通强市迈出新步伐,2023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4142公里,比上年新增140公里。公路路网密度226公里/百平方公里,铁路营业里程2794公里。信息通信水平全面提升,全年完成电信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16.9%,5G移动电话用户增长49.4%。

二、精准聚焦打好“攻坚战”,重大战略深入实施

全市坚持“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全力推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开局起步。系统谋划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抓手载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落地实施。

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域融入,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部署实施“十项行动”,打表推进“四张清单”,18条跨区域协作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2023年,川渝两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万亿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986.7亿元,在2021年突破7万亿后,用2年时间再上一个万亿台阶;占全国、西部地区的比重分别为6.5%、30.4%,分别比上年提高0.1个、0.3个百分点,区域位势能级稳步提升;增速为6.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0.5个百分点,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西部陆海新通道功能不断提升。通道枢纽功能持续完善,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0个港口,成功开行中老泰国际铁路测试班列,全年运输箱量增长21%;中欧班列(成渝)覆盖欧亚110个城市。平台支撑能力持续增强,自贸试验区累计培育重点制度创新成果148项,在全国率先实施铁路运输单证金融服务试点;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新签约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61个、金融服务项目29个。

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2023年,重庆市GDP占长江经济带比重达5.2%,增速高于长江经济带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长江经济带,第三产业增速与长江经济带持平。坚决打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攻坚战,持续巩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满足优良天数325天,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5.06%。

三、守正创新打好“升级战”,新兴动能快速发展

全市锚定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紧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部署新时代制造强市、文化强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建设,用新技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兴动能发展整体向好。

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市着力构建“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2023年,完成10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新增12个国家级科创平台,超级智能汽车平台、18兆瓦集成海上风电机组等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实现突破。全年发明专利授权1.36万件。共有有效注册商标86.66万件,比上年增长9.4%。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5.85万家、7565家、3694家。

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全市着力把握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点”,推动产业结构持续在创新中转型,在转型中优化,在优化中发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构建,2023年,全市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9.3%,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重大进展,全年产量50.03万辆,实现历史性突破;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0.3%;电子行业中智能消费设备增加值增长25.6%。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市大力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启动实施“智融惠畅”工程,成功创建全球设计之都。数字经济快速成长,建成投用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2023年,全市算力规模超过1000P;启动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八大行动,新建17个智能工厂、224个数字化车间;深入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加大“启明星”“北斗星”企业培育力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超过34万人、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20%。

绿色低碳转型提速。全市着力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能降耗减排成效持续显现,2023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0.8%。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12个、绿色工厂133家,碳市场累计成交4753万吨。全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绿色贷款余额超过6800亿元,气候投融资项目入库497个。绿色消费快速发展。全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7.7%,占全市限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为31.2%。

四、务实进取打好“持久战”,民生发展稳步推进

全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突出抓好就业增收,持续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强化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进一步加强,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升。

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全市深入推进惠民暖心优服行动,民生福祉、生活品质实现新改善。2023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95元,比上年增长5.4%。城乡收入比由上年的2.36:1下降为2.28:1,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515元,比上年增长4.5%。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2.6%,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8%。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23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6.3万个,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9%。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13.5%。全市新增三级医院23家、三甲医院8家。

城市更新提升行动稳步推进。2023年,全市共实施226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534万平方米、棚户区1.8万户。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缓堵保畅,轨道交通18号线、9号线二期等60公里线路开通。抓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新增城市绿地1500万平方米,建成口袋公园117个、山城步道107公里。

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2023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14.1%。新创建3个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2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乡村旅游经营收入分别增长12%、11.8%。创建巴渝和美乡村示范村107个,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360公里,新改造农村危房5759户。

2023年,我们在困难中承压前行,在挑战中逆势而上,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