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建议提案办理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206R/2022-00085 [ 发文字号 ] 渝统函〔2022〕56号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统计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5-23 [ 发布日期 ] 2022-05-23

重庆市统计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0724号提案的复函

梁云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完善我市现代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的建议》(第0724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重庆统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您的提案,经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就提案做如下回复。

一、关于明确现代服务业统计口径并纳入统计指标体系的建议

现代服务业发展既关系到地区经济发展又关系到民生福祉,我局十分重视对相关统计制度方法的探索研究。在国家尚未出台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标准的情况下,自2013年起,9年来持续对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调查方案、发展变化等开展探索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市对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评价和《重庆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计划(2019-2022年)》(渝府发〔2019〕32号)。鉴于现阶段现代服务业缺乏全国统一分类标准,学术界对范畴的认定存在一定争议,各地区和各部门研究侧重点不一致、缺乏可比性和统一性,且我局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政府管理,故数据未面向社会发布。

目前,国家已经将“研究建立现代服务业统计分类标准”列入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重要内容。下一步,我局将在国家统计局的指导下,立足重庆经济特点,联合相关部门加强专题调研,深化全市现代服务业行业划分标准和核算方法研究,积极为国家统计局提供重庆思路和经验,并做好在统一分类标准出台后的衔接与过渡工作。

二、关于系统完善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对服务业主要门类和新兴服务业加以统计并在统计年鉴中反映的建议

(一)关于围绕服务业各门类建立完整的常规统计调查制度,并分门类在年鉴中发布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和增加值的建议

在国家统计局下发的常规调查制度中,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已经覆盖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研发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范围。随着规上服务业统计体系的日臻完善,我局正在研究分门类将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从业人员等指标纳入年鉴,将积极整理历史数据适时予以发布。关于对应门类的增加值数据,我市必须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地区GDP核算方案,只能按照地区GDP统一核算方案中的行业分类进行核算和发布相关数据。目前全市GDP核算仅核算到第三产业中的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故无法在统计年鉴中发布其他服务业中各细分行业的增加值数据。

(二)关于努力拓宽服务业统计新领域,做好相关服务业重点产业统计工作的建议

我局将结合《重庆市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继续强化对数字经济、民营经济、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健康产业等派生产业的核算方法研究及监测工作,加强与部门及高校的交流合作,加大分析研究成果共享互换。同时,我局将努力提升对新服务领域、新服务业态等调查制度申报的审定效率,在监测体系完善成熟、数据质量稳定后,逐步建立数据发布制度,加强数据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关于加强对新兴服务业统计制度的研究和实施,加强“三新”统计并纳入统计年鉴设立“三新”专栏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统计局积极推进“三新”经济的统计研究,我局也先后研究建立了《重庆市统计局新经济统计工作方案》《重庆市新经济统计行业分类参考目录》《重庆新经济统计调查单位认定暂行办法》《重庆市新经济统计报表制度》和新经济监测评价指标体系。目前,已建立新经济单位名录库,初步确定新经济单位样本;顺利实施监测工作,形成分析监测报告;并积极开展“三新”经济增加值核算研究和全市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测算研究。但各省市“三新”统计工作,需在国家统一指导下开展和发布相关数据。

三、关于加强联动,建立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制度的建议

服务业涉及行业广、单位类型多、对应主管部门多,我局高度重视与部门的联动。2021年我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积极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形成了市发展改革委牵头、35个市级部门协同的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在区县推进建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动机制,拓展统计服务发展的实现途径。

在统计合作方面,我局与市商务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重庆市服务贸易统计协调工作机制的通知》,在《商务部支持重庆有关诉求的复函》中得到商务部函复,明确支持重庆开展服务贸易统计的全面探索,并写入商务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的《部市合作协议》条款。同时,联合市商务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推进和完善重庆自贸试验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工作,并按季度编印《重庆自贸区统计监测季报》呈送市委、市政府,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在数据共享共用方面,我局联合市大数据发展局等部门,充分利用“数字重庆”云平台技术优势和服务能力,优化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推进统计云工程建设和大数据统计应用,积极推进部门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

、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创新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强化统计调查研究、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为指导,不断加大统计创新力度。除了前述对重点产业的监测研究外,仅2021年就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发展体系、全口径人力资源服务业、互联网平台经济、自贸试验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等方面开拓了更多的创新领域。同时,加强对“四下”服务业典型企业的监测和跟踪,充分调动区县级实地走访、形成分析信息的积极性,及时多角度反映服务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在调查方法方面,我局积极探索应用大数据支撑服务业统计数据资源建设,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夯实企业统计工作基础,提高企业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重庆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国家统计局关于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和创新,加强与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在新动能领域的统计合作和交流,加强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强化服务业重点产业统计监测体系建设。

五、关于全面加强服务业统计分析,更好服务政府决策和经济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一直致力于不断提升服务业统计综合分析服务,2021年完成与服务业相关的呈阅件62篇,统计分析85篇,经济信息130余条。“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在做好常规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和数据解读的基础上,继续密切关注服务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趋势性、苗头性以及结构、亮点和问题分析,提高分析解读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挖掘服务业统计调查数据和相关资料,全方位多角度监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状况和运行特点;强化舆情热点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加大经济信息及分析研究成果报送力度,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再次感谢您的关注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持续推动服务业统计现代化改革,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此复函已经黄可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统计局       

2022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