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问答

关于《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问答

日期:2024-03-07

一、问:《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背景是什么?

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

二、问:《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依据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问:重庆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初步搭建起科学完善、独具特色的指标体系,健全明晰、执行有力的标准体系,手段先进、操作便捷的数据采集体系,覆盖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方法体系,科学严谨、衔接统一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客观及时、内容丰富的统计评价分析体系,防范严密、惩戒有力的统计执法监督体系,体制完善、规范扎实的统计组织管理和保障体系。

四、问:重庆统计现代化改革2035年远景目标是什么?

答:基本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五、问:重庆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主要任务有完善统计标准和指标体系,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体系,优化统计数据采集体系,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健全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健全统计工作组织管理和保障机制。

六、问:完善统计标准和指标体系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强化国家统计分类标准贯彻实施,提高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

七、问: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体系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完善科技创新统计,完善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统计,健全现代产业统计,完善需求侧管理统计,完善生态能源统计,完善价格统计,加强人口和就业统计,健全社会民生统计。

八、问:优化统计数据采集体系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优化常规统计调查数据采集方式,有效发挥普查基础作用,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强化统计数据全流程质量管理。

九、问: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加强和改进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完善相关产业和领域核算。

十、问:健全统计监测评价体系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开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监测,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加强社会民生发展统计监测,建立能耗双控和碳排放统计监测制度,深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十一、问: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加大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力度,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十二、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加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民间统计调查。

十三、问: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建立重庆统计大数据平台,加强统计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探索统计数据治理体系,强化统计网络安全保障。

十四、问:健全统计工作组织管理和保障机制任务具体包括哪些?

答:具体包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教育培训,推动统计科学研究发展,完善统计财务保障机制,提高统计安全能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统计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