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08

    全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开重庆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555号美源国际商务大厦1406,邮编:401147,电话:023-67637000,6763712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方升对社会公众的服务水平,统计公信力、统计工作透明度取得新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理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指对社会公众公开的事项。这是新形势下对政府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加强对部门工作监督的需要。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一是及时召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会议,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时间、内容、方式,以便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二是梳理了局属各单位、各处室在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职能,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制度,通过规范办事流程,提高行政效率,使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地统一起来。三是充分认识到重庆统计信息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平台,对它进行改版升级。通过对栏目的梳理,理清责任分工,查找存在的问题,形成了《重庆市统计局统计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建设任务》工作方案。

(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在认真做好工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统计部门预决算信息以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一是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发布的时间,制定了2015年“重庆市统计局主要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对市局月度统计信息的发布时间进行了明确安排,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对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的发布时间也进行了规范。二是完善统计数据发布体系。丰富月度、季度和年度资料统计指标,新增了全市、区县以及全国的主要统计指标;规范统计指标发布体系,形成了以全市、各区县、全国各省市四部分为分组的统计指标发布体系;三是加强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统计指标数据的答疑解惑,更加详细细致地公开统计方法制度,及时公布数据修订、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热情接待公众的来信来电咨询,实时解答微信、微博平台上社会公众的问题,及时提供高质量的统计信息服务。

(三)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

社会公众除了可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新闻发布会、统计开放日、来电来信、统计出版物、市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方式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外,还可以通过基于政务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数据重庆、数据区县)APP下载以及我局最新打造的“重庆数据”(http://www.cqdata.gov.cn/)网站等多元化的信息发布渠道进行了解和查询。

2015年,为了打造更加及时、便捷、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使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市局坚持把“数据重庆”移动客户端系列作为市局创新的服务产品来管理,打造权威专业的发布平台。在用户体验、数据发布方面继续优化,严格按规定时间及时准确发布最新统计数据,确保“数据重庆”等系列手机客户端成为市局统计数据“第一发布平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一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的公开。对于我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发布了服务指南,详细列明了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社会公众可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行政审批栏目进行查询。

二是完成行政权力清理工作。结合市级行政权力清理规范工作,对我局市级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集中清理,对确认保留的行政权力逐项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追责情形和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统计行政权界。目前我局行政权力共10项,其中行政处罚7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

2.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重庆市统计局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于2015年3月19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开。“重庆市统计局2014年部门决算情况”于2015年9月2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开。

3.推进重点领域统计信息的公开。

1)2015年重庆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于2015年1月13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对外发布。

2)2014年重庆市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于2015年2月5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对外发布。

3)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于2015年3月16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对外发布,并在重庆日报全文刊发。

4)重庆市非私营及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统计公报于2015年5月29日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对外发布。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的内容

1.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重庆统计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统计分析”栏目里,将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数据、分析上网公开,全年共发布统计分析22篇。在重庆统计信息网上,全年共发布涵盖机构设置、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方法制度、数据查询、统计分析、专题专栏、互动平台8大类相关工作信息,内容包括:市统计局职责和机构设置;统计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制度;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办事流程;统计执法检查规范及证件查询、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目录;统计工作动态、统计分析,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等统计产品;统计失信企业信息公示以及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公开信箱等。全年共发布进度数据11期,统计分析63篇,统计公报10篇,工作要闻24条,通知公告12条。

2.通过移动手机客户端平台发布统计信息。手机客户端(数据重庆、数据区县)是以重庆综合统计数据库为基础,面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统计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移动终端统计信息服务平台,以丰富的数据、图表等形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统计信息,提供年度、季度和月度的全市、区县数据以及统计指标解释等查询。用户可通过登录重庆统计信息网下载程序或扫描二维码安装移动客户端。目前,综合统计数据库包含GDP、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市场、国内贸易、对外经济、财政、金融、居民收入与支出、人口等18个大类621个指标,共约4万笔数据。

3.通过“重庆数据”宏观数据库发布统计信息。“重庆数据”数据平台共有3万多个指标,900多万笔数据。除提供重庆市数据之外,还提供全国31个省市、70个大中城市月度、季度和年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以及与重庆有经济往来国家、经济体宏观经济数据,“长江经济带”、“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等特色数据专题,历年统计年鉴、历届普查和专项调查年鉴等出版物查询。并提供动态图表、数据库、地图和可视化等形式多样的产品服务。

4.通过其他方式及时公开统计信息。

1)围绕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建筑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国内贸易、引进内资、对外贸易、文化产业、社会科技、平均工资等一系列统计成果,第一时间组织在渝主流媒体开展新闻报道。全年向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经济日报等中央驻渝单位,以及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华龙网、重庆之声等在渝主流媒体提供统计新闻源590余篇(次),被媒体报道280余篇(次)。

2)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先后成功召开2014年全年、2015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共4场新闻发布会,并邀请华龙网和腾讯大渝网现场直播,及时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最新统计成果对外发布。每次发布会均吸引30多家市内外媒体参加。                                                           

3)通过政务微信和官方微博平台主动公开信息。重庆统计官方微信平台设置“统计数据”、“统计指标”、“为您服务”三个主栏目,及时发布最新的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介绍数据发布日程,提供数据查询方法,普及统计基础知识,并于每周不定期发布统计新闻和消息。统计微博坚持办好“学点统计”、“数据发布”、“经济普查”、“统计文苑”等品牌栏目,自去年9月开通统计政务微信平台以来,已连续编发统计微信96期,发布各类统计信息380余篇(次)。全年共编发微博信息1020余篇(次),微博粉丝数量达到18万人次。

4)主动公开统计数据生产过程。邀请重庆卫视新闻联播记者来局就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采集处理、数据审核等工作进行专题采访;邀请在渝媒体记者前往调查现场,实地体验民意调查工作情况,亲身感受民意调查数据的生产过程;组织在渝主流媒体对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的有关情况进行报道。

6)组织举办第六届重庆统计开放日、1%人口抽样调查对外宣传、第四期在渝媒体记者统计基层行、“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公布统计信息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为保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申请公开获取所需要的统计信息。2015年我局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主要为统计数据信息,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和重庆统计年鉴中基本上均可查询。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6件,均按规定要求及时办结。对于要求公开的内容严格把握,对于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

2015年,重庆市统计局共答复市政府公开信箱公众电子邮件咨询94件,并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布相关信息。协办政协提案4件。接待电话咨询4000余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

2015年,未发生针对重庆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重庆市统计年鉴—2015》定价380元,无其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依法主动公开非涉密统计信息的内容需进一步扩展,重要统计信息的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重庆统计信息网的等公开载体的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等。2016年,我局将做好重庆统计信息网的改版升级、维护和完善,以及“数据重庆”客户端平台和“重庆数据”宏观数据库网站的信息公开等工作,继续优化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统计资料质量和发布时效,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增强重庆市统计局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在公开范围内的信息一律主动及时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