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3-0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重庆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

一、概述

2014年,重庆市统计局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着眼社会关切,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政务公开内容,着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统计公开透明取得新进展。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重要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切实增强公开实效。2014年,市统计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召开协调会议,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依法主动公开统计信息、更好地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等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布信息力度。在认真做好工作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做好行政审批、统计部门预决算信息以及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统计指标数据的解读,进一步充实数据发布,更加详细细致地公开统计方法制度,及时公布数据修订、口径调整等变动情况,并在新闻稿中增加统计图和统计表,以便于公众更为直观、客观、全面地了解统计数据变化情况。

(三)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多样。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新闻发布会、举办统计开放日等活动、电话及电子邮件、统计出版物等,主动及时公开统计信息,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有效提供信息服务。与此同时,巩固基于政务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渠道,着力打造更加及时、便捷、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开平台,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更加方便快捷。

二、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计,合理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框架,分类设置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务公开、方法制度、数据查询、统计分析、专题栏目等子目录。全年共发布7大类相关工作信息100余条,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统计标准、统计数据表、动态信息、人事工作和其他公告等。

2.通过基于门户网站的“数据重庆”发布统计数据。为使统计服务更加便捷、直观,构建“数据重庆”、“数据区县”系列移动客户端数据发布系统,以手机和平板电脑为载体,把海量的统计数据装入“口袋”。制定并实施了平台宣传推广计划,对全市39名市领导上门进行宣传安装,请领导为平台做宣传。联合区县统计局为区县四大班子领导和部门宣传推广平台,向近4000名统计资料寄送对象发放“数据重庆”宣传册、宣传单。

3.建设“重庆数据”宏观数据库发布数据。20145月启动“重庆数据”平台数据库项目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发布库和“重庆数据”门户网站,经过审核筛选,发布了近30万笔数据,可按指标、分地区查询时间序列数据,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统计数据、应用数据开展分析研究提供了现代化的平台。

(二)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开统计信息

一是围绕国民经济核算、工业、房地产开发、国内贸易、经济普查等一系列统计成果,全年向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经济日报等中央驻渝单位,以及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华龙网、重庆之声等在渝主流媒体提供统计新闻源630余篇(次),被媒体报道350余篇(次)。二是积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先后成功召开2013年全年、2014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共3场新闻发布会,及时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最新统计成果对外发布,并邀请华龙网和腾讯大渝网现场直播。三是通过统计微信和微博主动公开信息。重庆统计官方微信平台设置统计数据统计指标为您服务三个主栏目,及时发布最新的月度、季度和年度数据,介绍数据发布日程,提供数据查询方法,普及统计基础知识,并于每周不定期发布统计新闻和消息。统计微博坚持办好学点统计数据发布经济普查统计文苑等品牌栏目,全年共编发微博信息1100余篇(次),微博粉丝数量突破18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重庆市统计局接到3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在规定的时间内均办理完毕并及时回复。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

2014年,重庆市统计局共答复市政府公开信箱公众电子邮件咨询90件,并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布相关信息。回复人大代表建议1件,协办政协提案1。接待电话咨询2500余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

2014年,未发生针对重庆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2014年重庆统计年鉴》按计划公开发行,每本售价380元。重庆市统计局没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依法主动公开非涉密统计信息的内容需进一步扩展,重要统计信息的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重庆统计信息网的等公开载体的建设和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等。2015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统计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丰富指标数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继续优化“重庆统计信息网”,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目录检索等功能,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