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2-17

    2013年,重庆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3年重庆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一)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2013年,“重庆统计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五大类:其中机构职能3项;规章文件2项;财政预算1项;人事工作4项,包括选调工作人员招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信息等。

2.及时公布月度、季度统计数据和统计年鉴。主动公开重庆市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重庆经济运行情况等,并主动提供相关解读。

3.新增“数据重庆”板块,方便用户直接通过移动终端查询统计数据和相关分析。

4.向社会公开2013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5、新增“规范性文件”板块,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与统计相关的各项规范性文件。

(二)通过各种平台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围绕国民经济核算、工业、建筑业、能源、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国内贸易、引进内资、对外贸易、文化产业、社会科技、人口普查等一系列统计成果,第一时间组织在渝主流媒体报道。全年向重庆日报、重庆卫视、华龙网、重庆之声等15家在渝主流媒体提供统计新闻源800余篇(次),被媒体报道370余篇(次)。

2.密切与市政府新闻办的合作,召开2012年全年、2013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共3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最新统计成果对外发布,并邀请华龙网和腾讯大渝网现场直播,每次发布会均吸引30多家市内外媒体参加好。

3.在官方微博平台原有栏目基础上,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新开辟了“经济普查”、“学点统计”、“统计文苑”、“统计动态”等栏目,使微博平台栏目更加丰富和有针对性。重庆统计官方微博坚持每天向广大网友发布统计信息,普及统计知识,传播统计文化。先后直播了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等情况;及时发布了第四届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第三次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单位比对核查、“两员”选聘、全市私营和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新修订的《重庆市统计管理条例》实施等重要消息,以及大量最新统计分析。截至目前,重庆统计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5800余篇(次),拥有粉丝17.5万余人,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重庆市统计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接受社会公众咨询

2013年,重庆市统计局共答复市政府公开信箱公众电子邮件咨询81件,并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布。接待电话咨询2824/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重庆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重庆统计年鉴》按计划公开发行,每本售价350元。重庆市统计局没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针对社会公众普遍反映的“重庆统计信息网”中部分统计年鉴无法打开的问题,经核查,主要是由于系统配置问题和浏览器版本兼容原因造成,市统计局将积极完善网站系统,同时继续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同时,市统计局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更多方式及时公布社会公众关心的统计数据、统计分析等统计产品,做好数据解读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方便社会公众及时查询、正确利用统计数据,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