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统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2-03-12

    2011年,重庆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

  2011年,市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有关规定,明确责任,工作动态类信息由局办公室负责,经济分析、数据发布类信息由局综合处负责,公开前必须通过分管局领导审批,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教育培训,全年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一)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2011年,市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五大类:其中机构职能2项;规章文件1项;统计标准4项;人事工作4项,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信息等;课题招标信息2项。

  2、定期公布月度统计数据、统计公报和统计年鉴。及时向全社会公布地方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建筑业、交通运输邮电、能源、房地产开发、外贸进出口、城镇居民收支、农村居民收支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主动公开重庆市各区县单位GDP能耗等指标公报、重庆市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等统计公报;可查阅2000年至2011年重庆统计年鉴。

  (二)通过提高数据产品质量,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数据服务。

  为便于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市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及发展趋势,市局对大量的统计数据资料进行了整理、编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综合统计产品。

  1、高质量完成了《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重庆统计年鉴》的编印,确保了《公报》3月下旬通过《重庆日报》向全社会发布,《重庆统计年鉴》8月上旬公开出版。

  2、顺利完成了每月《统计月报》的编印,确保每月20号左右向社会公众提供进度统计数据资料,受到社会好评。

  (三)通过新闻发布会和组织相关活动等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加强与市政府新闻办合作,建立了统计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了统计新闻发言人。今年与市政府新闻办合作,先后成功组织召开了2011年上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10年重庆工业50强企业和10强区县新闻发布会。通过统计新闻发布,解读了全市经济形势,宣传了政府统计,就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了解释,扩大了重庆统计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举办了第二届重庆统计开放日活动,充分展现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的重庆统计工作。开放日期间,市统计局局长在《重庆日报》发表了以《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让统计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为题的署名文章,向社会公众热情介绍重庆统计发展、改革和建设情况,呼吁社会各界继续关注并监督重庆统计工作。市局组织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前往企业、商场零距离感受源头数据生产过程,并回答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提问。活动增进了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市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接受社会公众咨询

2011年,市局共答复市政府公开信箱公众电子邮件咨询103件,接待电话咨询3132/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未发生针对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重庆统计年鉴》按计划公开发行,每本售价350元。市局没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七、2012年工作计划

2012年,市统计局将认真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同时,市统计局将大力发挥门户网站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及时性,更好地发挥政府统计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二〇一二年三月五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