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人民政府发文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日期:2020-01-13

 

重庆市人民政府发文部署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019年12月24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渝府发〔2019〕37号),全面部署全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成立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担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罗蔺、市统计局局长黄可等同志担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

《通知》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科学设计人口普查方案,依法依规开展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反映我市人口发展状况。

《通知》强调要做好普查组织实施。各级普查机构要建立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要强化经费人员保障,营造良好普查氛围。各级普查机构可根据工作需要,招聘或者借调符合条件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所需经费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要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数据质量。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市、区县统计机构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组织和具体实施工作,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