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总队:在防控一线经受考验展现担当

日期:2020-02-18

重庆总队:在防控一线经受考验展现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国家统计局和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总队长为组长的总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庆调查队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安排,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敢行动,落实好系统、单位、个人责任要求,借力“云办公”,坚决保障工作不断、数据不乱,确保防疫工作落实落地、统计调查工作有序开展。

统筹部署工作,确保不断不乱。

坚持“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力量不减、工作不断”的方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印发了《中共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党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关于做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进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在有效防控疫情、确保健康安全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全年工作,严格对标对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加大统筹协调,科学有序安排,灵活采用电话调查、网络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统计调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数据生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坚决做到工作不断、数据不乱。

加强疫情防控,动态掌握全局。

为进一步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建立了系统三级联动日报告工作机制,从1月26日起,系统干部职工每天15点前,向调查队或处室主要负责人报告当日行程和身体状况。各调查队和处室主要负责人每天18点前,向总队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当日疫情防控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19点前,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报告当日系统疫情工作防控相关情况,确保总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可以实时了解、动态掌握全系统人员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好防疫工作。

进一步加强系统干部职工关于疫情防护工作的宣传,要求各区县队及处室负责人履职尽责,做到“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从预防、记实和工作要求上细化管控措施,通过短信、微信和电话等方式,提醒系统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科学防护。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协助开展小区防控卡点进出人员登记、体温检测落实、外来人员排查、小区车辆进出、生活物资和防护物资储备等情况,并详细了解小区防疫宣传和防疫消杀工作开展情况,真正把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聚焦统计战“疫”,突出行业特色。

“用数据说话、为决策服务”是中国统计调查人的光荣使命,疫情来临的特殊时期,结合系统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围绕“听民声、聚民意、解难题”,聚焦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状况、群众反响、民生舆情等民意调研工作,加强畜禽生产调查和物价监测,为国家实时掌握价格变动情况,做好特殊时期市场供给,为防控疫情和节后工作生产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

坚持把提供优质高效统计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统计分析,服务党政决策。一方面充分挖掘开发2019年全年报表数据资料,组织撰写一批有深度的年度分析;另一方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紧跟社会经济民生热点,充分发挥调查队“轻骑兵”的特点,在服务国家统计局、市委市政府的主线上持续发力,及时服务党政决策。

有一种执着叫坚守,有一种情怀叫奉献,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重庆调查队系统在国家统计局党组和重庆总队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将始终肩负统计调查人的使命与担当,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出统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