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统计局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调研工作

日期:2021-07-19

按照《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重点选题调研工作的通知》(国统办函〔2021〕94号)要求,为了解重庆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关注反映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6月22日—7月7日,重庆市统计局开展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调研。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的通知》,重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重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方案》,根据调研任务要求,在全市选取潼南区、璧山区、云阳县和酉阳县4个涵盖重庆市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民族特色的区县进行调研,并分别在这4个区县中选取4个村,每个村选取不少于30个年龄在 18至35岁农村适龄青年(户籍人口)进行问卷调查,重点了解农村青年择偶难易度、婚姻家庭关系、结婚成本等情况。同时,为了更准确全面地了解目前重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重庆市统计局分别与调研区县的团委、民政、妇联等部门及所涉调研乡镇、街道开展了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当地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婚恋观、交友中的困难、当地婚俗习惯等方面的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重庆市统计局对全市农村青年婚恋关系现状,农村未婚青年群体利益的诉求,农村家庭关系和生育观以及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弘扬良好的婚恋观念,树立农村婚姻新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采取的政策实效进行了全面了解。重庆市统计局对调研相关数据进行认真梳理,对问卷调查资料及时进行汇总,并形成调研报告。

下一步,重庆市统计局将继续加强对重庆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查研究,提高统计分析水平,为优化农村青年发展环境、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提供政策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