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

日期:2021-08-16

为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研究》,8月5日上午,重庆市统计局召开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课题负责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瑶主持会议。重庆市统计局相关处室业务骨干及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重庆市统计局是今年唯一获得全国统计科研重大项目的地方统计机构,也是重庆首次获得全国统计科研重大项目立项,这是国家统计局对重庆科研能力的极大信任。课题组要有大局意识,总结好五年来重庆数字经济实践的成绩,整合好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等数字经济统计相关处室的骨干力量,服务好全国数字经济试点工作。会议强调,课题启动会讨论充分、深入,分工明确,为课题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要求课题组要以立足重庆、面向全国为出发点,按照分工及时启动,认真研究,通力合作,尽最大努力圆满完成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会上,课题组总结了国内外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研究现状,学习了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回顾了五年来重庆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研究过程。课题组成员基于各自研究领域,逐一讨论并明确了课题内容、任务分工及时间安排,详细讨论了以数字经济核算行业分类、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实证研究、数字经济核算方法优化及对策建议为主要内容的课题框架,确定了以局机关业务处室骨干和高校研究人员互为“AB角”的工作模式。

下一步,重庆市统计局将加强与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人员交流合作,为国家统计局提供具全国可比性、可操作性的数字经济增加值核算方法制度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