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统计局积极探索贸易统计调查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1-11-25

为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统计数据生产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重庆市统计局尝试在商贸领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从支付环节入手自动采集商户统计基础数据,以适应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新趋势、新要求。11月15日,市局召开贸易统计调查数字化转型座谈会,设管处、贸易处负责人、相关业务人员以及有关软件开发运营企业参会。 

会上,软件开发运营公司根据前期贸易处规划的总体思路,分别对数据采集系统开发进展情况和企业运营试点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该软件系统已实现对商户的数据自动采集,并生成可供溯源的统计报表。最后,参会人员围绕如何优化数据采集方式、完善数据采集系统功能、规范统计数据生产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针对目前已开展的工作,贸易处提出建设目标:一是移动终端数据采集系统要尽快实现与电子统计台账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展电子统计台账系统功能;二是要建立以城市商业综合体、亿元市场、连锁企业、限上单位、限下抽样、“金样本”为主体的互联互通数据库框架,优化统计数据生产流程,切实减轻基础统计负担,为推动统计数据生产管理现代化改革积累经验;三是要努力探索业务驱动数据向数据驱动业务转变,从点对点数据采集向从无现场、无调查表统计转型,以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的统计新要求,为统计方法手段现代化改革积累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