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我市发布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

日期:2021-11-30

11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统计局联合发布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数据成果。 

我市“三调”历时三年,充分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优势,全面采集优于0.2米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开展调查,查清了全市国土资源利用现状,形成了覆盖全域的1157万个图斑,建成了集影像、地类、范围、面积、权属和相关自然资源信息为一体的国土调查数据库。据悉,调查成果先后经国家核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专项督察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第三方抽查评估,认定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可靠。 

“三调”成果是制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的基本依据,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调”数据显示,全市主要地类包括:林地7033.54万亩,耕地2805.25万亩,城镇村及工矿用地956.57万亩,园地420.88万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407.56万亩,交通运输用地233.70万亩。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在发布会上介绍,我市将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调查成果为基数和底图,合理确定耕地保有量,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从严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坚持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合理安排生态建设布局,持续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推动城市精明增长,提升城市内涵式发展水平。 

发布会上,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弘毅从“三调”形成的成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如何推动“三调”成果的共享应用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