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日期:2022-05-06

5月5日,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议。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可出席会议并讲话。黄可强调,全市统计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驰而不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推动新时代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弘毅主持会议。 

黄可详细传达了全国统计法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回顾了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情况。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市统计局系统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保持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态势,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绩。突出表现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统计督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着力推进统计法治规范化建设,统计防惩责任体系更加完备;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统计法治权威集中显现;立足统计改革发展推进统计普法宣传,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黄可指出,当前,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统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矢志不渝守护统计数据质量这个生命线,以高质量统计数据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做好新时代的统计法治工作,必须切实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坚定不移压实防惩造假作假责任,坚定不移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 

黄可强调,2022年,全市统计局系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法治保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落地见效;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有效形成防假惩假新震慑;要精准开展普法宣传,营造统计法治浓厚氛围;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法治政府建设新突破;要加强法治人才培养,打造高素质统计法治队伍。希望大家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政策法规处、统计执法检查总队在会上安排布置了2022年度统计法治工作具体任务。 

市统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政策法规处、统计执法检查总队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法规科(执法队)全体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