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头条新闻

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日期:2022-02-23

  2月22至23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安排,全面总结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以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为引领,以落实《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为主线,研究部署2022年统计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可作了题为《赓续奋斗办实事 勇毅前行开新局 推动重庆统计事业在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秦瑶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全市统计系统实干担当、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5个方面”的成果。一是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全市统计系统知史力行,厚植根基,思想政治建设走深走实。二是致力推陈出新,深化统计改革,全市统计系统紧盯目标,奋楫争先,统计改革创新蹄疾步稳。三是优化咨政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全市统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计监测分析研判及时精准。四是强化统计监督,推进依法治统,全市统计系统狠抓整改,破立并举,统计数据质量管控蓄势劲发。五是加强基层管理,夯实统计基础,全市统计系统固本强基,立柱架梁,统计基层基础积厚成势。 

  会议强调,全市统计系统要着眼大局、立足长远,从“3个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当前统计面临的新形势。一是深刻认识强化监测分析对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性;二是深刻认识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的艰巨性;三是深刻认识持续推动统计改革创新的紧迫性。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7份答卷”全力以赴推动2022年各项统计工作。一是以锲而不舍的恒心坚持党的领导,凝心聚力答好管党治党“政治卷”。二是以坚若磐石的韧劲强化统计监督,精准施策答好依法统计“法治卷”。三是以滚石上山的拼劲推动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善作善成答好数据生产“溯源卷”。四是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对接发展需求,攻坚克难答好统计改革“创新卷”。五是以守土尽责的担当服务党政决策,务实笃行答好监测分析“咨政卷”。六是以握指成拳的合力深化协作配合,同频共振答好部门统计“共享卷”。七是以精益求精的理念丈量社情民生,久久为功答好普查调查“业务卷”。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会议通报表彰了重庆市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会议回应了各区县统计局普遍关切的问题。各区县统计局围绕《监督意见》贯彻落实,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数字经济统计监测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相关区县作了交流发言。期间,全体会议代表参观了重庆统计陈列馆。 

  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巡视员、三总师及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全市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各区县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