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日期:2021-12-21

2021年12月,重庆市统计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十四五”规划渝统发〔2021〕51号,以下简称《规划》)。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规划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统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明确了统计改革的前进方向。当前,我市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为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了广阔空间。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空间地理信息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应用,为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了充足动力。

近年来,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全市统计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效显著,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持续深入,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扎实高效,统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统计法治监督取得重大成果,防惩造假的统计生态正在形成,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加快应用,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市发展环境和条件都有新的深刻复杂变化,统计工作需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基础,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体系,真实客观反映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二、《规划》编制过程

2021年6月,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市统计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历时5个多月的时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报经市政府审定,形成了《规划》。编制过程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就统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要求,全面对标国家统计局《“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规划》,密切衔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规划》编制中落地见效。广泛吸纳市级部门、区县、科研机构等社会各方的意见,力求“十四五”时期统计工作能更好地服务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三、“十四五”时期重庆统计现代化改革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抓手,变革统计生产方式,增强统计保障能力,强化统计法治监督,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四、“十四五”时期重庆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初步搭建起科学完善、独具特色的指标体系,健全明晰、执行有力的标准体系,手段先进、操作便捷的数据采集体系,覆盖全面、科学规范的制度方法体系,科学严谨、衔接统一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客观及时、内容丰富的统计评价分析体系,防范严密、惩戒有力的统计执法监督体系,体制完善、规范扎实的统计组织管理和保障体系,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统计监督效能和统计服务水平,为推动实现重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支撑。

2035年远景目标,基本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统计制度方法体系科学规范,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健全,统计体制机制组织高效,统计调查技术手段先进安全,统计法治体系完备、统计监督有力,统计信息公开透明,统计成果得到广泛应用,统计在经济社会建设中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十四五”时期重庆统计现代化改革的主要任务

全市“十四五”时期统计现代化改革任务主要有如下九个方面:

一是完善统计标准和指标体系,强化国家统计分类标准贯彻实施,提高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完善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

二是健全统计调查制度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新经济、数字经济、需求侧管理、生态能源、价格等统计,健全现代产业和社会民生统计,加强人口和就业统计

三是优化统计数据采集体系,优化常规统计调查数据采集方式,有效发挥普查基础作用,全面推进企业电子统计台账建设,强化统计数据全流程质量管理。

四是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加强和改进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完善相关产业和领域核算。

五是健全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开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监测,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加强社会民生发展统计监测,建立能耗双控和碳排放统计监测制度,深入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六是健全统计法治监督体系,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加大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力度,强化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贯通,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和统计法治宣传教育。

七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加强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部门统计工作,规范民间统计调查。

八是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探索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中的应用,建立重庆统计大数据平台,加强统计业务应用体系建设,探索统计数据治理体系,强化统计网络安全保障。

九是健全统计工作组织管理和保障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统计队伍建设和统计教育培训,推动统计科学研究发展,完善统计财务保障机制,提高统计安全能力。

政策原文:

重庆市统计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统计现代化改革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