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问答

关于《重庆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的政策问答

日期:2022-01-26

问:《重庆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答:2011年,重庆市统计局已出台了《重庆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统计改革的不断深化,部分条款已不适应当前统计工作。因此,重庆市统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修订工作,制定了新的《重庆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修订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重庆市统计管理条例》《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

问:《管理办法》的适用对象有哪些?

答:《管理办法》的适用对象为重庆市行政区划内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同时,开发区、园区、各类功能区等参照该《管理办法》执行。

问:《管理办法》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答:《管理办法》主要用以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统计工作职责,规范其统计业务工作流程和统计资料管理方式,督促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落实基层统计工作保障措施,从而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问:《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管理办法》主要包括总则、统计岗位和统计职责、统计调查、统计服务和资料管理、保障措施和附则共六个章节。具体内容主要包括:《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和适用范围;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具体统计职责;统计调查过程中相关环节的工作要求;统计资料的提供、应用、管理以及安全防护等工作要求;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为统计工作提供的各项保障措施;《管理办法》的施行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