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2-2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重庆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接受社会公众咨询情况,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和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重庆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红锦大道555号美源国际商务大厦1605号,邮编:401147,电话:023-67637000)。

一、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及时发布统计政务信息,全年通过重庆统计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六大类288项:其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54项;机构职能1项;政策法规文件12项;财政预算决算2项;人事工作6项,包括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高级统计师评审、公开遴选公务员信息等;采购项目14项。

2.准确公布主要统计数据,主动公开全市月度(季度)统计数据12期,公开《重庆统计年鉴(2017)》,发布《统计公报》、《重庆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等,并主动提供相关解读。

3.按时发布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目录,全年发布重庆市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目录公告4期。

(二)通过各种平台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

1.配合市政府新闻办成功召开3次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组织主流媒体开展新闻报道,全年向主流媒体提供统计新闻源750余篇(次),被媒体报道400余篇(次)。

3.连续编发统计微信97期,发布统计信息195篇(次);围绕热点问题和统计工作成果编发微博信息1722篇(次)。

4.通过“重庆数据”网站和“数据重庆”APP及时发布主要统计数据,向社会公众提供直观便捷的数据查询服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重庆市统计局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及时回复。

三、接受社会公众咨询

2017年,重庆市统计局共答复市政府公开信箱来信209件,并在“重庆统计信息网”公布。

四、行政复议、诉讼、申诉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重庆市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接到直接举报案件1件,国家统计局转办案件4件。主要反映利用不真实统计数据骗取政府奖励、补贴。经查属实,已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重庆统计年鉴》按计划公开发行,每本售价380元。重庆市统计局没有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项目。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重要统计信息的公开时效有待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知晓度不高等。2018年,市统计局将进一步拓展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将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统计信息作为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丰富指标数据,增强信息发布时效,主动及时科学解读,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同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继续优化“重庆统计信息网”,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目录检索等功能,提高公众使用的便利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