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在渝中区举行

日期:2023-12-12

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日,12月为经济普查宣传月。12月8日上午,重庆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统计法》颁布40周年宣传活动在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举行。本次活动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经济普查的了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确保经济普查顺利实施。

经济普查是对国民经济的一次高质量“体检”,每五年进行一次。2023年开展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简称“五经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重庆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炳华为本次活动致辞。他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承载着《统计法》普及与推广的重任,更是让公众走进经济普查、了解经济普查、支持经济普查的一次重要契机。经济普查把成千上万家单位和个体户的“小账本”汇聚成重庆经济发展的“大数据”,为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建设现代化新重庆提供更加翔实的统计数据支撑。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八日,你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呱呱坠地,虽然只有二十八条,但却带有鲜明的国家法律印记……”现场极具感染力的统计法治诗歌朗诵《新〈统计法〉颂》,将统计法的意义、发展历史和对未来的展望娓娓道来。

活动现场,基层普查员代表接过经济普查的“接力棒”,在台上郑重承诺,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履行普查任务,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渝中区企业代表母城文化公司向广大普查对象发出普查倡议,呼吁大家认真履行普查义务,积极配合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的工作,如实、按时提供经济普查所需资料。

活动现场的展板区更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一组组数据、一张张照片,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统计法》及“五经普”科普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加深入了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普查内容、普查方式、普查特点等。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普查工作实效,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确保各项数据不重不漏、应统尽统、统准统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普查工作的实际成效,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精准科学的统计数据支撑。”重庆市渝中区委书记黄茂军表示。

据悉,目前重庆已基本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2023年12月31日是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2024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处理与发布阶段,1月至4月,普查员将全面入户开展普查登记;1月至8月,将开展普查数据检查、审核与验收;6月至7月,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抽查;8月至12月,开展普查数据汇总、评估、共享与发布。2026年底前完成普查资料开发和总结。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重庆市统计局主办,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市经普办及相关成员单位,中心城区经普办和其他各单位代表共计160余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