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统计联席会议在蓉召开

日期:2024-03-05

3月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统计联席会议在蓉召开。会议总结了前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统计工作成果,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安排,力求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举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提速、整体成势。重庆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炳华,四川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品生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四年多来川渝两地强化政治自觉、责任担当,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能级实现新突破。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23年川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9万亿元,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达8.2万亿元,在2021年突破7万亿后,用2年时间再上一个万亿台阶;占全国、西部地区的比重分别为6.5%、30.4%,分别比上年提高0.1个、0.3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增长6.1%,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地区0.5个百分点。追赶发展步伐加快。2023年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相当于京津冀、大湾区(不含港澳)、长三角的78.5%、74.4%、26.9%,分别比上年提高1.1个、0.3个、0.3个百分点,与三大经济区的差距持续缩小。同时,双核韧性持续彰显、产业发展支撑有力、内需潜力持续释放、区域合作纵深推进,在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约束条件下,交出靓丽“成绩单”。

会议强调,四年多来川渝统计系统精诚协作、改革创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统计工作机制更加健全。联合印发《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计工作机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数据共享工作方案》,成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统计专项工作组等,工作机制更趋完善。统计监测推进更加有力。建立双城经济圈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数据共享机制、重点区域统计监测合作机制,打通数据共享壁垒、常态化开展统计监测,为两地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信息支撑。统计科研成果更加丰硕。深挖监测数据、创新开展分析研究,形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监测指标体系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发展监测报告》等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经济统计分算改革更加深入。在全国开创性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统计体系建设,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统计分算办法(试行)》,获得国家统计局和省市领导认可。系列工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统计保障、体现了统计担当、贡献了统计力量。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川渝合作进入聚力推进、深度融合的发展新阶段,要把统计工作放到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思考。要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丰富监测内容,确保党委政府部署到哪里、统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迭代升级川渝统计合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统计工作机制、推动健全重点区域统计合作机制、构建多层次统计交流合作机制,形成“成渝双圈大统计格局”,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工作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制度、进一步加强深度分析研究、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弥补当前统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稳步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工作质效。要扩充合作范围,创新交流平台,加强在五经普、经济形势分析、统计监督、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持续拓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合作领域,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统计核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监测和分析研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渝北区、成都市、万州区、广安市统计局分别就推进区域经济发展、毗邻地区统计监测等作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统计局、四川省统计局领导班子;重庆市统计局、四川省统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地区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