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科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3-24

3月23日,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统计科学研讨会在四川泸州召开,重庆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弘毅,四川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俊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泸州市副市长杨长缨到会并致辞。

杨弘毅指出,川渝两地统计系统通过多层面、多领域合作,共同提升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两省市党委政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他提出,下阶段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推动成渝双圈建设贡献统计力量:一是深化机制完善,做好数据共享。打通专业数据壁垒,打通数据平台接口,规范数据共享方式,实现两地数据的实时共享、实时查询,提高数据查询和统计分析的效率。二是深化合作协同,拓展专题研究。充分调动双城经济圈省市县的统计力量,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合作调研和监测分析,定期交流两地统计系统的优秀分析报告及科研成果,共同推进两地统计监测与分析研究工作再上台阶。三是深化成果应用,提升统计效能。强化对统计数据和研究成果的应用,强化数据解读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利用智能化、可视化的现代技术,以更丰富的形式更快捷的方式,为两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支撑,向社会公众展现“双圈”发展成效。

曾俊林指出,要把握“双圈”建设新机遇,拓展“双圈”统计监测新领域,加快“双圈”统计合作新步伐。他提出,下一步双方应重点强化四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建好合作平台。加强省市县三级统计业务骨干交流互动,为基层统计人、青年统计人提供展示的舞台、学习的平台和交流的机会,积极建言献策,为两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支撑。二是做好统计监测。优化内部协作机制,深化数据资料共享,拓展统计监测维度、广度、深度,为两地党委政府提供翔实的数据资料,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提供科学决策参考。三是用好科研力量。加强合作调研与分析研究,形成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统计科研成果,充分展现统计人的智慧能力和担当作为。四是搞好成果宣传。强化统计数据资料开发应用,加强媒体合作,协作开展系列研究宣传报道,在“双圈”建设中发出统计声音、贡献统计智慧、提出统计方案。

会上,重庆市统计学会秘书长冉渝南代表两地统计学会,发布了双方合作研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指数”报告。川渝两地统计系统业务骨干周怡、周先东、范伊静、宋晓英、廖小玲、龙凤翔等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增长极效应、产业融合、人口分布、服务业集聚、产业协同治理、经济联系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自贡市统计局副局长任军、南充市统计局总统计师郑红、万州区统计局王历梅等结合具体工作情况,对更好开展区域统计协作、提升统计服务能力提出了建议。

此次研讨会以“聚焦成渝双圈建设新变化,助推区域发展提速见效”为主题,聚集了两地统计系统的优秀科研成果,共同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速见效、乘势跃升建言献策,达到了促进合作交流、推动协同共进、提升科研水平的效果。重庆市和四川省统计系统8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